2020年钢市预期:粗钢产能高位徘徊,但需求端增长可能放缓

李紫宸2020-01-15 2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20年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0130.3万吨,较上月增加1065.1万吨,同比增长16.9%;1-12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06894.9万吨,同比增长0.5%。

铁矿石为钢铁冶炼的主要原材料。业内预测,结合2019年钢铁市场需求依旧强劲的情况,中国粗钢和钢材的产量很可能在这一年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新华社报道中援引中钢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将达到9.8亿吨左右;全联冶金商会则在12月21日预计,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9.95亿吨,同比增长7%。

不过,对于2020年的钢市,业内的预测和分析偏向于保守。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国清认为粗钢产量会进一步增长,但需求端的增长预计会呈现放缓的态势。

王国清分析表示,2018年以来,随着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产能置换项目的推进,钢铁行业投资逐步加大。2020年钢铁行业将迎来铁产能置换项目集中投产。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钢铁行业将新建炼铁产能6047万吨,退出炼铁产能8212万吨;新建炼钢产能6208万吨,退出炼钢产能8179万吨。其中有70%的项目计划在2020年底投产,产量释放对下半年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明显。预计2020年粗钢产量将继续增长,增速因基数扩大有所放缓,预计2020年粗钢产量约10.3亿吨,同比增长3%左右。

在需求方面,王国清认为,2020年,稳增长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财政政策将继续托底经济发展不动摇,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发力,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柱性作用,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有望回暖,制造业在“稳增长”政策下有望保持平稳,不过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综合来看,下游用钢需求可能将呈现增长放缓的态势。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则在12月21日举行的会议中用“峰值徘徊,缓慢下降”来表述2020年粗钢产需两端的形式。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2020年国内粗钢产量预测则认为,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为9.81亿吨,同比将下滑下降0.7%。

李新创则在上述会议上认为,2020年,我国经济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建筑、汽车、造船等行业钢材需求将下降,机械行业钢材需求基本不变,能源、家电等行业钢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