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剑指抖音大号卖保险 多保鱼新年领195万元罚单

姜鑫2020-01-16 13: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龚紫君 384.6万抖音粉丝,450万获赞,号称跟保险死磕到底的“多保鱼选保险”近日接到了银保监局的罚单。

1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杭州凡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凡声科技”,“多保鱼选保险”账号运营主体母公司)因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97.67万元,并罚款人民币97.67万元,共计195.34万元的行政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凡声科技成立于2017年6月27日,目前,旗下有天津多保鱼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上海凡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匠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作为一个互联网保险平台,凡声科技开发了“多保鱼选保险”微信小程序”和“我爱多保鱼”微信公众号,其中多保鱼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是微信公众号“多保鱼”的运营主体,而多保鱼助手微信小程序的介绍则显示为凡声科技,而抖音号“多保鱼选保险”的运营主体为广东合祥保险经纪公司。

而浙江局此次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五十九条,即“违反本法规定,擅自设立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或者未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代理业务、保险经纪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银保监局处罚信息公开的下午,微信公众号“多保鱼”发布题为“多保鱼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的文章,称其已获得由中国银保监会颁发的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但随后又删除该文。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合祥保险经纪成立于2016年9月29日,是广州匠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匠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匠心投资又是凡声科技的子公司。匠心投资成立之初,自然人股东张军红和张冠红分别持股90%和10%。不过,在2019年7月25日,匠心投资发生股东变更,张军红和张冠红退出,多保鱼创始人兼CEO章垚鹏进入,匠心投资股东变更为凡声科技。2019年12月5日,广东合祥保险经纪公司更名为“多保鱼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同年12月25日,多保鱼在官网发布文章称,“公司已经获得了由中国银保监会颁发的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公司将继续积极拥抱监管合规,坚持中立客观的第三方视角,为用户提供专业中立、量身定制的保险购买决策服务。”而这也意味着,在匠心投资股东变更之前,凡声科技及其旗下平台所从事的保险中介相关业务并未取得相关牌照。

“机构持牌、人员持证”一直被银保监反复强调,并明确禁止非持牌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据了解,2019年12月,银保监会就《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小范围征求意见,新规明确要求仅持牌机构自营平台可从事保险销售,“第三方网络平台”作为“营销宣传合作机构”。2018年7月,浙江银保监局也以微易保险经纪通过“保险师”APP推广保险,且支付“技术服务费”等为由对微易保险经纪进行了重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