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年内建成金融科技中心 设立中国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

王涵2020-01-16 14: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月15日,上海市发布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推出金融科技企业培育、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举措,旨在五年内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会上宣布,支付宝、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也将永久落户上海,并于今年4月份举办大会。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上海作为全国首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已经获批在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应用水平、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增强金融惠民服务能力、加强监管科技应用等四大方面开展23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根据《实施方案》,为推动五年内建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上海将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核心领域技术研发。同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支持金融科技企业申请本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为培养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上海还将在居住证办理、人才公寓申请等方面给予便利。同时,还将打造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推动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在国内上市。

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670.5亿元,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8.2%,居首位。2019年金融市场交易额达1933万亿元,拥有各类中外资持牌金融机构1646家,其中外资机构占比1/3,是国内金融对外开放最前沿。

为何在上海如此重视金融科技发展?记者了解到,上海科技要素和高科技企业聚集,加快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吸引支付宝、建信金科、金融壹账通等金融科技企业落沪,具备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实力。

特别重要的是,上海将通过政策引导等措施,培育20家左右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打造良好金融科技生态圈。此外,积极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生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公司,鼓励服务于资产管理、授信融资、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智能合约、分布式存储、生物识别等技术研发。

在全力推进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中,通过建立金融科技风险防范机制,在上海设立中国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在全方面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中,打造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探索设立长三角金融科技指数ETF产品等。

具体来看,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在上海落地于2004年。2018年8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中提到,蚂蚁金服将发挥区块链、移动支付、信用体系、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来。

譬如,基于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上海首创具有全国及世界影响力的全新供应链金融平台,重点解决供应链末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