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上市首日市值增928亿 平安资管一天浮赢约93亿

张斌2020-01-17 0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盼星星盼月亮,备受市场瞩目与期待的京沪高铁(601816.SH)于1月16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挂牌。

当日甫一开盘,京沪高铁涨幅超43%,股票临时停牌,市值在一秒钟增加了1036亿元。10点时分,京沪高铁盘中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38.73%,报收6.77元/股,上市首日成交额高达91.71亿元,换手率达54.32%。

首日交易的良好表现也使得京沪高铁单日市值增加了928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京沪高铁市值达3324.51亿元,位列A股第25位,居于沪市第20位。

在IPO发行完成后,在京沪高铁股权构成中,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资管”)持有公司49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9.98%,为第二大股东。

4

图片来源:Wind

以这一天的涨幅计算,平安资管持有京沪高铁的股份单日浮盈约93亿元。

与邮储银行相同,京沪高铁本次IPO引入战略配售。1月7日晚间,京沪高铁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4.88元/股,且本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30.74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48.90%。

最终获配的战略投资者名称、获配股数及锁定期

5

6

图片来源:京沪高铁公告

京沪高铁战略配售投资者阵容相当豪华。在21家战略投资者中,公募基金占据6席,在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中占比23%。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获配1亿股以上,合计7亿股。其中,获配最多的是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43亿股,其次是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23亿股,易方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15亿股,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获配1.13亿股,嘉实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和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也获配了约1.02亿股,以上6只战略配售基金锁定期均为12个月。

除了战略配售基金外,国电资本控股、丝路基金、中车资本控股、淡马锡富敦投资等均有参与。

按照京沪高铁发行价及首日收盘价,上述21家战略配售投资者首日浮盈颇丰。

京沪高铁董事长刘洪润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书写了国之重器的新篇章,不仅预示着京沪高铁迈上了新的发展高点,也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未来任重道远,亦充满美好希望。我们将积极推进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持续在安全管理、设备质量、服务水平、运输效率、综合效益、品牌形象等方面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以良好行业示范效应,助推铁路资产证券化更上一层楼。京沪高铁也必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中国高铁这一靓丽名片铸辉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