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富控股重组方案“过会” 百亿级交易开启大环保战略布局

2020-01-17 09:57

1月16日,浙富控股(002266.SZ)推进近一年的战略级重组成功“过会”,公司公告显示,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无条件通过了相关交易事项,公司于17日复牌交易。

此次收购重组正式完成后,申联环保集团及子公司申能环保将置入浙富控股,随着这家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的并入,浙富控股不仅将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将拥有“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全产业链能力。在环保行业相关细分市场面临加速发展的机遇期,浙富控股“清洁能源、大环保”的发展战略也将获得强力支撑和助推。

微信图片_20200117095615

夯实“清洁能源+大环保”布局

1月5日,浙富控股披露了更新后的收购报告书,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桐庐源桐、叶标、申联投资、胡金莲、沣石恒达、沣能投资6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申联环保集团100%股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胡显春购买其持有的申能环保40%股权。

交易正式完成后,浙富控股将直接持有申联环保集团100%股权、直接持有申能环保40%股权并通过申联环保集团间接持有申能环保60%股权,这也意味着两家标的公司及相应业务将置入上市公司。

申联环保集团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在无害化处理危险废物及其他固废的同时,富集和回收铜、金、银等各类金属资源,其每年回收的金属资源总量“相当于多座大型矿山”。作为一家专业化环境服务商,申联环保拥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全产业链设施,也是国内该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

此次收购交易对价合计约为145亿元,可以说是2020年开年环保领域的一桩大手笔的战略重组。近年来,浙富控股稳步推进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战略布局“绿色产业”,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大环保”发展战略。此次收购“过会”也可以视为公司在大环保板块上成功布局的标志性事件。

“通过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将从清洁能源装备领域进入环保领域,进一步扩展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完善上市公司在‘绿色产业’领域的战略布局”,浙富控股方面表示:“上市公司将把标的公司纳入整体业务体系,充分协调标的公司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业务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形成协同发展、互相促进、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申联环保集团公司深耕环保领域多年,业务覆盖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等多个省份,近年来集团旗下公司还陆续取得32万吨危废处置项目、77万吨危废处置项目的环评批复并陆续开工建设,新产能持续落地以及新建危废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带动申联环保集团危废处置能力大幅提高。置入上市公司后,浙富控股将在客户、管理和资金等方面与申联环保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进而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地位。

多重因素催生行业发展机遇

浙富控股是国内较早一批开展清洁能源业务的企业,业务范围涉及水电、核电设备研发及制造等,近年来其相关业务技术成熟,发展稳健。但与此同时,电力设备制造业受电力投资影响较大,宏观经济及行业发展周期使得业内企业面临不确定因素较多。对于浙富控股而言,从单一的电力设备制造转向“清洁能源+大环保”,一方面将增强公司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在大环保这一新兴领域的前瞻性开拓布局。

申联环保所在行业为大环保板块下危废处理及资源再生利用子行业,其对危废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兼具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特点,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发展、国家相关政策持续聚焦,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 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从2004年的120,030万吨增至2017年的331,592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13%。固废快速增长的同时,对于固废的综合利用更是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从2004到2017年,企业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和处置量由94,431万吨增至 260,98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39.13%。

而根据《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数据,我国202个大、中城市工业危废综合利用处置率基本维持在85%左右,未被处置的危废占比为15%左右,这对于相关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同时,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引导、鼓励危废处理及资源再生利用行业发展的意图也非常清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的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超过20项,既包括对产业整体发展方向的规划,也提出了一系列对行业企业扶持、促进发展的政策。

此外,特别是“非法处置危废入刑” 等法规政策的严格执行以及环保督察的强有力推进,催生了市场对专业的危废处理服务的巨大需求。光大证券在其《危废行业深度解析报告》中指出,在诸多环保细分领域中,危废行业具有产业处于成长期、项目现金流好、盈利水平高等特点。尤其在环保监管趋严后,处置需求旺盛、设施供给不足导致“量价齐升”。

2017年,发改委和科技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指出:“到2020年,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54.6%左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3万亿元。”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危废处理及资源再生利用的市场空间正在快速打开。

行业整合凸显持续增长空间

危废处理及资源再生利用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亦是一个高门槛,且面临加速整合的行业。有研究者认为该行业存在产能利用率低、产能结构不平衡、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这对于在行业深耕多年的申联环保集团而言亦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行业资深人士介绍,申联环保及申能环保在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回收利用业务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工艺、技术均为自主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工艺的自主知识产权,危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较于全国数量众多的小规模、资质单一的危废处理企业,申联环保拥有规模化的危废处理能力,无论是危险废物的综合处理能力还是深度资源化回收利用能力,均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前列。

申联环保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危废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经过十五年的深耕细作,建立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的全产业链设施,拥有覆盖全产业链的危废综合处理能力。依托行业领先的技术与工艺,公司危废综合处理能力强,主要表现为危废原料处理范围广、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高、回收的金属品种多、集约化程度高等。

仅仅以资源回收利用环节为例,目前,大部分危险废物处理企业仅能回收和利用相关废弃物中的少量金属元素,较少部分企业拥有回收和利用多金属的能力,且主要集中于回收和利用铜、金、银、钯几类元素,少部分企业拥有回收利用5种以上金属的能力。

而申联环保集团公司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提取锡、锌、镍等金属及化合物,实现对含金属废物的深度处理以及价值的充分回收利用,处理的彻底性程度和综合回收金属元素数量、回收率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当前危废处理行业整体“散、小、弱”的竞争格局下,申联环保集团顺应危废综合处理的行业趋势,依托强大的处理能力、适应性高的处理技术以及生产经营中长期积累的收集渠道,形成了规模化的处理能力优势。

据披露,随着申联环保在建的危废处理项目、工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形成覆盖固态无机危险废物、固态有机危险废物和液态危险废物多品类的危废处理能力,预计整体年处置产能将达到177.83万吨,处置危废种类从11大类扩展到27大类,规模优势和协同处置能力将进一步凸显。

南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