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中国工业增速现年内第二高点,宏观经济正面预期再强化

李紫宸2020-01-17 17: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增速比11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8%。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

这一增速是2019年全年12个月份中的第二高点,第一高点出现在当年的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8.5%。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利用该指标,可以判断短期工业经济的运行走势,判断经济的景气程度,也是制定和调整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分经济类型看,12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股份制企业增长7.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8%;私营企业增长7.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0%,制造业增长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分产品看的话,12月份,605种产品中有365种产品同比增长。钢材10433万吨,同比增长11.3%;水泥19935万吨,增长6.9%;十种有色金属531万吨,增长4.7%;乙烯186万吨,增长14.6%;汽车270.5万辆,增长8.1%,其中,轿车97.3万辆,下降5.8%;新能源汽车13.5万辆,下降27.0%;发电量6544亿千瓦时,增长3.5%;原油加工量5851万吨,增长13.6%。

在同一天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表示,中国的工业结构在继续优化,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都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这两个行业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32.5%和14.4%,反映出工业结构在转型升级。

亮眼的12月工业增长数据,连同与之相关的工业指标,亦令市场对2020一季度宏观经济的正面预期进一步强化。在12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3.2%,51.2%和51.1%,均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4%,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出口增长9%,进口增长17.7%, 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月度历史峰值。

海关总署解释,12月份外贸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2019年11月以来我国的制造业的PMI连续两个月扩张,带动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的增加;二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扬的影响,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总体推动了整个进出口;三是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企业信心上升,11月和12月份的调查的数据显示,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乐观的企业数量在增加;四是18年的12月份进出口是下降的,下降了1.4%,也就是说2018年12月份的基数比较低。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近日分析认为,12月出口增速显著抬升的背后,低基数、春节分布有一定贡献,但基本面亦有驱动。可以说,当下出口初步企稳。不过,12月的欧美日PMI尚无明显的趋势性回升证据,目前依然没有依据说出口增速已经进入回升通道。

表现更佳的是12月的进口数据:当月进口增速达16.3%,大幅高于前值,这里面包含了基数的影响:去年同期进口增速为-7.7%,算是基数的低点之一。

郭磊分析,大宗商品原材料和部分重要工业品有扩大进口的趋向。从2019年4月至12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钢材、铁矿砂及其精矿、集成电路的月进口值同比增速,均处于上升的趋势中,且增速在12月达到最高。

郭磊认为,这反映了大宗品价格见底的预期,以及对工业补库存的预期。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源于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时承压,现在出口初步企稳,叠加开年以来专项债密集发行,规模已近7000亿,后续经济企稳回升概率进一步上升。

不过,也有经济学界人士对经济预期持更谨慎态度。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1月17日发表的研报中即表示,针对近期制造业PMI和PPI数据短暂回升,有人据此认为经济已经企稳回暖,他认为“这只是短期弱企稳,中期形势依然严峻,有赖于改革开放红利释放。”

任泽平进一步表示,2020年初财政货币政策将再度集中发力,贸易摩擦短期缓和,一季度经济短期企稳;2020年中将再度下行,房地产投资受融资收紧影响处在下行通道,基建年初发力制约后续回升空间,居民部门高杠杆率等因素制约消费回暖,此外,美国经济增长动能趋弱、贸易摩擦仍有反复可能,企业家信心依然不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