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大吐槽:2019年,我太难了

王国信2020-01-17 19:36

王国信/文 前几天听了个段子:车市连续下滑,一位车企销售攀上高峰,三日寻觅终于找到山中修行的高僧。高僧端坐云台,微睁的双眼透露出无穷的智慧。销售问高僧,“今年中国车市这么惨淡,我们汽车业应该怎么办。”只见高僧默而不语,缓缓从背后掏出一个小南瓜,放在桌子上。销售若有所思的说道,“大师的意思是,车市的未来就像南瓜,外面苦而硬,其实里面甜蜜蜜?车市的转机将到?”

高僧微微睁开眼,瞧了瞧面前跪着的销售,又拿出一个“南瓜”叠在上面。这位销售顿悟到,“大师的意思是,吃的苦中苦,只要我们要坚持,终能尝到甜头。”高僧叹了口气,摇摇头说道,“我的意思是,现在的车市是‘南上加南’,求神拜佛也是没用的。”

车市虽然是“南上加南”,但实际上在北边的北京,却是潜力市场,为了买上车,即便是电动车,人们排车号也已经排到九年以后,堆积了几十万订单。但同属于北方,其他地方就不行了。前不久一个汽车销售刚被警察局抓进去,原因是这哥们老给110打电话,说有人不见了!你猜他说谁不见了,那些说考虑考虑的客户一个都没再见到,三个月没订单的他一着急就报失踪了。汽车销售太难了。

心里太急,报个假警还算是小事了,估计“进去”也就教育教育就了了,但心里着急的庞大在2019年却出大事了。开着好几百家4S店的庞大集团,因为业绩下滑,公司上下着急啊。于是,在连续的励精图治下,庞大终于在2019年将企业从前些年的排名第一干到了被破产,董事长最终净身出户。庞大的命运黯然转折,真是闻者落泪听者伤心啊。汽车4S店太难了。

说到落泪,奉劝诸位不要让女人哭。西安有家4S店就不信,卖了辆车给一位女司机,车刚开出门,发动机坏了,为了维权,引擎盖上一坐,可谓是一鸣惊人,硬生生把自己哭成了网红,也把这家店哭的被停业了。这说明一个严重的问题,如今消费者维权太难了,体重太重的,引擎盖根本爬不上去,还得先减肥。不过现在好了,电动车时代,维权简单多了,因为出问题的电动车基本都是自燃了,只剩下“车身骨架”,不用一口气上引擎盖,腰不酸了腿也不疼了。

也是因为自燃,电动车2019年可算是出了名,人人闻电动车色变。你看人家国产的特斯拉和蔚来,现在卖的多好,听到提不到车,脸上急得!特别是蔚来车主,说蔚来服务很好,有那么好吗?我们当即就反驳了,那是很好吗,那是保姆式的“非常好”。但自燃还是有效果的,虽然消费者没影响到,有些投钱的投资人吓到了,毕竟这是真的“烧钱”。前不久,有人说你看威马蔚来,为了提升运营效率,董事长都只坐个经济舱。

其实哪有这么夸张,都是瞎说。比如,蔚来董事长李斌因为偶尔节约一下,挤挤地铁而已。别说正在创业的,创业几十年的比亚迪王传福,虽然身家几百亿,人家每次都是经济舱出行,所以王传福现在开发了新业务比亚迪轻轨,毕竟从深圳坪山去深圳机场这一个多小时赶飞机太累了。有钱人的世界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虽然像王传福这种都是草根创业,但这毕竟不是草根们能理解的。但长安肯定了解,人常说,得屌丝者得天下,长安有了DS好多年,最终亏得一塌糊涂。最后复盘总结,原来这法国DS,在中国不管用。你看真正主打屌丝市场的铃木,就不一样了,铃木前年就决定退出中国市场,2019年基本就剩下个空壳了。

2019年底,DS工厂出售给了宝能,这一次宝能一点也不野蛮,而是个温柔的“白衣骑士”。同为广东企业,恒大就和宝能不一样,恒大董事长许家印造车从来都是以德服人,不服?花钱砸到你服,从不像宝能落得“野蛮人”称号。但卖房那么赚钱,恒大你干嘛非要造车呢,真蠢。就算要造车,也得造房车,毕竟带个房才好卖。造车?卖车?对房地产商来说都太难了。要不然富力干嘛虚晃一枪,签约完一周就毁约呢。

许家印其实也是白衣骑士,只不过腰间多了一条爱马仕皮带。在2019年,恒大先牵手贾跃亭,但没料到贾跃亭只想要白马,不要骑士。但在2019年真正称得上“骑士”的还有诸多地方基金,在汽车企业不断的资金紧张下,这些地方政府很着急,于是他们直接控股了不少新造车企业,本以为抓着了一对王四个二在手里。后来一看,哪里有什么王炸,一把全是雷,随时会“爆雷”。

真难为这些投资基金了,寻找汽车业的好投资标的太难了,除了造车就只有无人驾驶、车联网、芯片、电池……(此处省略一万字)其实说到电池,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负增长,连续6个月负增长,他们都说新能源汽车不行了。我们觉得,一两个人说不好不行,可能是他们的眼光问题,但是如果大家都说你不好,那肯定就是他们的眼光问题了。但最大的问题是,现在的企业,都把业绩销量都看得太重了,放桌上也不拿东西压,风吹跑了怎么办?

现在,销量低都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常态,有时候低到怀疑人生。但怀疑人生谁都比不过上汽大众的员工,他们明明是造车的,最后变成了网约车司机。对这种情况,有不少企业都表示谴责,有这种优化人员的方法怎么不早点告诉大家。但对此,神州优车是有反对意见的,他们说,开网约车并不能解决人员优化问题,我们神州的人都在开网约车,就解聘了两三个人还上了热搜。所以,神州优车重整宝沃。在这一年,神州还揭秘了当初买下宝沃真正的原因:好就是贵,贵就是好!

2019年已经过去了,回望这一年,开头挺难的,但只要挺过去开头,就会发现中间也难,最后更难。对好多汽车人来说,为了在这么难的年份出好业绩也是拼了,本想一口一口吃掉忧愁,没曾想却一口一口吃成肉球。猪年还剩下最后几天,以此吐槽挥别过去,本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愿明年“鼠”你最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