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祝你一路平安

社论2020-01-17 20:59

经济观察报 社论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窗帘,厨房里的叮当声隐约,香味儿顺着门缝儿蹿进来。念起母亲前一晚殷勤的探问,明早吃什么?这该是2020年冬日里最暖心的一刻吧。为了一句寻常不过的话语,我们义无反顾地汇入人潮车流,踏上回家的路。

人们涌向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跑进四通八达的航空网络,簇拥着爬上晃荡的绿皮火车,从南中国的小镇变魔术般冒出来的摩托大军汇聚成一股洪流,在轰鸣声中招摇过省道、国道——不用几天,自驾的车流也将占据每一条干线……这是最有烟火气息的中国,也是中国最真实的样子。

这一段或长或短的路程,寄托着这个含蓄的东方国度上的人们所有复杂的情感。在短短的十来天里,从暖意犹存的南中国,到千里冰封的北国大地,从海风浸润的港口,到白雪飘飞的山城,所有人的导航都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家。

这是世界上最奇特的一幅迁徙地图。祝你一路平安。

不用怀疑,和着中国年的脚步踏上回家的路,这是那些行色匆匆的归人最深情的表白。中国经济在6%的争议中告别了2019,它被称为“史上最难的一年”。还有人说,这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纠结于6%让人五味杂陈——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人难得有这样的记忆。今天,人们可能会比以往更迫切地问一声,新的一年会好么?

这关乎我们可以拥有怎样的选择。不过这一刻,我们还是愿意安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

当我们退出所有的宏大叙事之后,能够记得的无非是那些相聚或者告别——守望在家乡的爸妈约好了和儿女吃年夜饭,他们难得在家,这是多年里的第一次;孕中的少妇期待着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心急的父亲要给母腹中的婴儿起一个好名字,盘算了好久还拿不定主意……

几个月后,初长成的少年将独自去海外求学,这是他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欢喜离愁还有一点点担心,左右着四世同堂的氛围和情绪;这是老爸走后的第一个春节,一家人还没有走出哀伤,却也各自打定主意不让哀伤冲没了除夕的颜色;而那个少小离家四处打工的年轻人,又将在异乡的灯火中度过一个人的春节。

无论怎样吧,祝你一路平安。

这一刻,我们只追随那些牵念。那一双时刻凝望的双眼,跨越时空和岁月,守望着所有相聚和告别。从生命中的第一次相聚和告别开始,我们在人生的四面八方和风雨雷电中,逐渐懂得爱与被爱、亲情与友情、责任和担当。

那些牵挂在岁月中堆积,塑造着我们的心性和模样。我们不打算让他们失望。我们要那些牵挂的人相信,每一次相聚都是那个离家的孩子成长的证明,每一次告别更像是一次对归来的承诺。我们曾经很笃定,即使错过,人生终归还有下一次相聚,在散场之前总还有告别的时间。未曾想到的是,我们在懵懵懂懂中无意间错过的那次相聚、那次告别,在以后的日子里却让我们追悔莫及,刻骨铭心。

当2020年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但愿我们看得到那些牵挂的身影。就让那些牵挂指引着我们的方向,背起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祝你一路平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