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与海尔达成深度合作,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再添利器

2020-01-17 21:06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再添新利器!

1月17日,网商银行与海尔达成深度合作,网商银行将全面为海尔销售渠道提供金融服务。

海尔全国数万家经销商,尤其是大量以往无法获得信用贷款的小微型经销商,将首次全方位获得数字金融的输血。而经销商得到资金支持后,反过来也将带动品牌的销量与客源。

网商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发力,意味着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再添新利器。

微信图片_20200117210159

3个月贷1亿 贷款可得率升至70%

海尔在2019年10月就与网商银行开始进行试水合作,网商银行运用数据科技能力为海尔定制了专属风控模型,并提供310模式的产品体验。短短3个月内,支持海尔经销商春节旺季备货资金需求超过1亿。

由于合作效果超出预期,此次双方签署深度合作,网商银行的服务范围将从原来的海尔一级经销商扩展到全部经销商。借此,海尔经销商的贷款可获得率将提升到70%。

网商银行不仅帮助经销商和门店解决订货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整合蚂蚁金服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经销商和门店解决如何更好地“卖”。此次合作,网商银行将联合支付宝,为经销商提供聚合支付、线下收单和花呗分期海尔用户0元购等一揽子服务,并探索将国际支付结算能力赋能给海外经销商,助力海尔的海外战略。

小经销商成为最大的获益者之一

刘佳慧是内蒙古巴音淖尔的海尔品牌小型经销商,即将迎来春节销售的旺季,她计划进一些好卖的货,但资金却有几十万的缺口。得知网商银行和海尔合作,刘佳慧试着申请了贷款。通过支付宝扫一扫,20万资金马上到账了,解决了备货的燃眉之急。刘佳慧很感慨:「像我们这样的小经销商,以前都无法获得贷款,更不用说是这么便捷的贷款了。」

像刘佳慧这样的经销商还有很多,而在网商银行目前已服务的海尔经销商中,超过6成在偏远地区的县城,超过7成月提货额在100万以下,这些客户此前从来没有获得过供应链金融的支持。

助力品牌下沉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再添利器

微信图片_20200117210211

下沉几乎是所有品牌的痛点,而一个力量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对于品牌下沉可谓必不可少。

海尔的经销商网络遍布全国,其中有数量众多但体量较小的长尾经销商。小型经销商往往在采购过程中难以通过自有资金实现周转,由于无抵押品、无担保和征信记录少等特点,更是难以满足传统银行贷款准入的标准,此类供应链融资便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盲区。

海尔方面表示,与网商银行合作以后,长尾经销商的实力将显著加强,成为海尔在下沉市场销售的生力军。

阿里巴巴曾发布「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过去积累的零售平台、营销、供应链、物流、数字金融、云计算、地理信息等能力融会贯通,助力商家的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增长。而网商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正是这一操作系统的数字金融组成部分。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网商银行目前已与数十家境内外知名品牌商达成合作,为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我们希望助力品牌编织起一张强大的毛细血管型经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