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塑科技7涨停背后:特斯拉订单信披牵出监管函

张晓晖2020-01-18 08:4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截至1月17日,在最近的10个交易日里,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700.SZ,以下简称“模塑科技”)的股价接近翻倍,从每股4元涨至每股8元之上,涨幅翻倍,并在10个交易日里录得7个涨停。

1月14日,模塑科技在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回复中写道:“近期受国产特斯拉Model3投产并大幅降价消息影响,A股特斯拉相关概念股均大幅上涨,公司作为特斯拉ModelY北美市场配套供应商也受到市场资金关注,导致股价大幅上涨。”

已经有急切的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发问:“请问上海特斯拉工厂订单什么时候有结果?如果协议最终签订,是否会及时公告?”

模塑科技董秘办公室在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时候,表示:“未来会争取(特斯拉国内订单),但拿不拿得到,是不确定的。”

孙公司的订单引交易所关注

1月6日,模塑科技股价起涨。1月7日、8日,模塑科技股价连续涨停。

1月8日晚间,模塑科技发布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2019年6月份特斯拉将ModelY车型在北美市场的前后保险杠和门槛项目定点给模塑科技全资孙公司墨西哥名华(MingHuadeMexico,S.A.DEC.V.,Tesla)要求预计产能180000辆/年,具体实际订单根据市场需求来定,项目周期从2020年开始五年时间。”

这个涉及特斯拉订单的风险提示公告,导致模塑科技1月9日的股价直接开盘涨停,盘中换手率不到1%。

模塑科技认为,媒体上一篇《特斯拉:模塑科技北美厂直接供货、江阴工厂被看中》的文章,正逢国产Model3降价,因此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了较大影响。

关于特斯拉订单的公告很快引来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模塑科技披露更加详细的订单情况,如正式采购订单协议情况、实际供货数量、供货周期,以及本次披露是否存在信息外泄或者内幕交易相关问题。

这个时候,模塑科技的股价已经连续三个涨停,从每股4.06元涨到了每股5.63元。

连续涨停后收监管函

一方面是股价暴涨,另一方面是投资者热切追捧。

在深交所互动易模塑科技的主页上,投资者们像炸锅一样热议着模塑科技与特斯拉订单之间的关系。

实际上,特斯拉订单占模塑科技一年营业收入不到10%。

1月14日,模塑科技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于2019年6月11日收到Tesla的定点意向函,正式确定墨西哥名华为TeslaModelY前后保险杠总成和门槛的供应商,墨西哥名华以圣路易斯波多西工厂作为配套特斯拉生产中心。2019年11月22日正式生成订单。按照Tesla要求预期年产量约为18万辆,年订单销售额预计为3亿人民币,占模塑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49.66亿元人民币)的6.04%,占模塑科技整体营收比例较小。

根据定点意向函中产品单价,结合类似产品测算毛利率约20%,目前该项目在开发中,产品定价会据工程更改引发成本变化,公司会及时与主机厂即特斯拉进行调整体格,在项目SOP正式供货时才会确定最终供货价格,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模塑科技解释,关于特斯拉北美订单的消息早在2019年11月就已经释放,但没有引入如今这般市场热捧。

模塑科技称,2019年11月26日,公司董事长(曹克波)在“2019海纳川公司全球客户关系与市场发展论坛”上提到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美工厂为特斯拉ModelY提供配套的信息,该信息经媒体流传,部分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进行询问,公司给予了正面确认回复,公司股价当时也并未受上述信息产生大幅波动。

1月15日,模塑科技公告显示,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其中表示:模塑科技1月8日公告称,2019年6月收到特斯拉的定点意向函,特斯拉将ModelY车型在北美市场的前后保险杠和门槛项目定点给全资孙公司墨西哥名华。根据1月13日的关注函回函,该项目于2019年11月22日已经正式生成订单。你公司未在1月8日的上述公告中完整披露正式生成订单有关事项,直至回复关注函时才披露上述信息。同时,2019年11月26日,你公司董事长在“2019海纳川公司全球客户关系与市场发展论坛”上提到你公司北美工厂为特斯拉ModelY提供配套的信息,未及时就上述信息同步进行公告。你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规定。希望你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1月15日、16日和17日,模塑科技的股价继续涨停,创下新高。

财务数据显示,模塑科技的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营收已经接近40亿元,净利润为8940余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投资者们仍然最关心特斯拉订单有关的问题。

1月15日,有投资者追问“贵公司目前和特斯拉合作是墨西哥工厂,那么请问下,与上海特斯拉工厂有没有合作意向?国内工厂有没有像墨西哥工厂那样生产特斯拉订单产品的能力?”

此前,模塑科技已经回复过一位投资者同样的问题,称公司还未有上海特斯拉订单,如果有重大订单一定会公告。

模塑科技的官网介绍,该公司1997年上市,主要从事汽车保险杠等零部件、塑料制品、模具、模塑高科技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年汽车保险杠生产能力达600万套以上,是中国领先的汽车外饰件系统服务供应商。全球共有员工6200余人,公司凭借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完善的信息服务系统,强大的生产能力,健全的技术创新运行机制已成为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捷豹路虎、沃尔沃、北京现代、神龙汽车等众多知名品牌公司的定点厂商。

公司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沈阳、武汉、烟台、美国、墨西哥设有生产基地,在北京、上海、江阴及德国慕尼黑设有研发中心。

在国产特斯拉热潮之下,模塑科技的股价究竟会涨至多少,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