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跑步入场 集成灶产能过度扩张现隐忧

洪宇涵2020-01-18 08:5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宇涵 汉失其玉,群雄并起之。牢牢把持既有厨电市场的两大巨头老板电器与方太厨具可能未曾想到,忽视的集成灶市场在短短数年内成了一块璞玉。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集成灶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12.5万台。

迅速占领市场,拾得这块璞玉的,除了目前市场上集成灶龙头企业浙江美大外,还有日前排队上市的三家集成灶企业。1月3日,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星人”)递交了上市材料,这已经是近期第三家申请上市的集成灶企业。此前递交上市材料的还有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田”)和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丰”)。

龙头企业浙江美大手握先发优势,业内的三家企业齐齐冲击IPO,老板电器与方太厨电纷纷入局。进入2020年,集成灶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了。

逆势增长

近年来,整个厨电行业受到了经济下行和房地产不景气的影响而表现低迷,但是集成灶表现出了逆行业的发展势头。2018年,我国厨电零售规模为931亿元,同比下滑5%,2019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一态势,厨电零售规模同比下滑10.7%。截至2018年年末,集成灶市场零售量达到了174.8万台,零售额达到了129.2亿元。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全年集成灶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12.5万台,同比增长14.0%。

集成灶最大优势在于吸油烟的风口距离,侧吸式集成灶风口距离灶台水平面约20-30cm;而传统烟机为避免碰头,侧吸机下沿距离约30-50cm,上沿距离约70-110cm,顶吸机的距离则大致在60-80cm之间。集成灶抽风口与灶台距离较传统烟机至少缩短一半。油烟距离减少降低了电机功率,间接减少了噪音,同时还节省出了厨房上方的储物空间。

目前,集成灶对抽油烟机渗透率不断增长,但整体渗透率仍然非常低。家电行业分析师许意强介绍称,集成灶相对于传统抽油烟机,具有抽烟效率高、燃料热效率高、操作安全、清洗便利、外观设计美观、充分节约厨房空间等优点,而且经过16年的发展,目前技术非常成熟,可以说集成灶对抽油烟机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而目前我国集成灶的渗透率还处在低于10%的水平,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集成灶并非没有缺点,由于其排烟口在下方,需要对厨房排烟口进行一定改造,并且其价格相比传统烟灶套装略高,高集成度还带来了维修的复杂性。许意强向记者称,“集成灶上市十多年来,产品性能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提升和改变。主要采用的下吸下排式的抽油烟方式,一些痛点始终没有改变。”

产能扩张

在集成灶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集成灶企业也在加速扩大产能。根据帅丰、亿田、火星人三家企业的招股书显示,扩大产能是三家企业上市募资的主要目的之一。

其中火星人招股书显示,此次火星人募集资金额为8.79亿元,主要用于三个项目,其中5.27亿元用于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2.37亿元用于集成灶生产线升级扩产项目。据了解,火星人智能集成灶产业园二期项目已于2018年落成并投产,其年产能约为35万台。

帅丰招股书显示,帅丰电器拟募资9.71亿元投入到公司年新增40万台集成灶项目的建设中,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节能环保集成灶市场需求,增强公司智能化制造水平,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2018年,帅丰电器集成灶产能16.00万台,产量15.13万台,

亿田招股书显示,计划募集7.827亿元,将用于建设环保集成灶产业园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据相关数据显示,亿田集成灶年产能约为20万台。

此外,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浙江美大,其年产能约为55万台。

除了上述四家集成灶龙头企业外,森歌、蓝炬星、培恩等集成灶品牌均在过去两年内相继增加了产能。2018年7月,老板电器以51%的持股比例战略控股金帝电器,布局集成厨房市场。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立聪称,老板电器借助金帝电器的渠道优势,有望成功布局集成厨房领域,拓展产品品类。2019年5月份,在华帝股份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透露,华帝股份子品牌百得已经推出集成灶产品。2019年8月12日,方太也发布了旗下首款集成产品——集成烹饪中心。

根据统计,集成灶的零售量在过去五年年均增长32%,零售额年均增长35%。虽然相比于传统的厨电品牌品类,集成灶表现出了高增长性,但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增速明显放缓。许意强向记者称,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集成灶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传统的厨电企业开始通过跨界机型反击集成灶,比如老板电器推出的集成油烟机,方太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等等。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此前向记者称,集成烹饪中心满足了不同的细分市场,满足了其中一部分消费者对集成产品和集成厨电的需求,也会和集成灶产生竞争。

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行业龙头企业也开始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以行业龙头品牌浙江美大为例,浙江美大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1.42亿元,预计2019年营收将突破15亿元,预计全年增速在10%至15%之间。分季度来看,浙江美大在2019年一、二、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1.63%、21.14%与18.5%。在2018年,浙江美大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为42.46%,四季度则下滑到了25.96%。

此外,激烈的竞争已经反映到了价格上。在线下乡镇、县级市场,烟灶款集成灶的价格已经低至2000元左右,为了争夺份额,2019年线下价格战频次明显增多。与此同时,线上大促之下,价格同样在下探。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线上市场集成灶低端产品占比从1月份的2.8%上升到了6月份的6.1%,其中4月份达到峰值,线上集成灶低端产品占到达到了9.1%。

洗牌将至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梅德此前向记者称,2019年1-11月,线上集成灶品牌数量达到175个,机型数达1141个。由于尚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集成灶品牌集中度还很低,市场竞争壁垒尚未形成,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大量中小品牌的涌入,行业出现浑水摸鱼的现象。“目前头部品牌的集成灶产品主要面向高端市场,而‘杂牌’企业生产的产品售价低廉、质量不过关,导致一些质量较差的产品趁机流入了市场。”许意强向记者称。中怡康调研数据显示,50%的用户购买集成灶的原因是认为产品排烟效果好,但集成灶的使用者中,20%认为集成灶的排烟效果不达预期,且有超过20%的用户认为产品的质量并不好。这种认知上的差异,就是部分品牌的产品质量不达标所造成的。

“集成灶的技术门槛实际很高。传统的烟机、灶具企业是无法直接跨越进来生产集成灶的,想做出好产品,就必须拿出资金,投建相关的设备和生产线。”许意强称。

郭梅德向记者称,集成灶行业将会快速进入洗牌期,在他看来,业内公司应该提高创新能力,迅速解决用户痛点,“首先,由于早期市场红利仍存,发力中高端市场仍旧是集成灶市场核心策略;其次,借力蒸功能市场认知提升,烟灶蒸功能复合集成灶成市场新宠,可作为企业的研发方向;第三,攻克‘清洁槽点’,坚实用户信任,‘自清洁’集成灶市场快速发展,企业应该重点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