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买车之难:爬完引擎盖 再被“割韭菜”

周菊2020-01-18 14:17

周菊/文 古有孟姜女哭倒了长城,今有西安女车主哭倒了4S店。2019年,她坐在奔驰前车盖上的一哭,成了2019年最“贵”的一哭。

因为新买的车还没有开出4S店,就发现发动机漏油,但对此4S店只给修理不给换车。万般无奈之下,这位女车主爬上了汽车引擎盖哭诉维权。这件事迅速发酵,直接引发了对买车强制消费的声讨。虽然,此事经过涉事多方的多轮谈判,最终算是得到了平息。但“坐车盖上哭”一度成为2019年的网红操作,车主的人生、汽车经销商的生意却都因此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

对涉及的车企而言,这突如其来的公众事件让其危机公关能力倍受考验,也让其压在箱底的经销商往事又被翻了个底儿掉。因为这次维权事件的背后,还一石激起千层浪,将众多4S店卖车时强制进行隐形消费等问题摆到了明面上,引发全国曾被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和强制保险的消费者群起而攻之,要求退款。

厂商如何在保证经销商盈利和牵制经销商规范经营上找到平衡,这是个棘手的问题。维权事件发生后,经销商整改、新的销售公约随之出炉、监管部门也借机展开行业专项整治。而随着更多新零售模式的出现,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被提到更高位置,买车遇坑的事似乎也会越来越少。

不过,汽车质量引起的问题却越来越难以预测。虽然不用爬上引擎盖,但有一批车主更难,他们差一点就因为自己的爱车丢了性命,他们就是电动汽车的车主们。他们谁也想不到,攒了大几十万买回来的爱车,会在某一天连声招呼都不打就永远地跟自己说了再见——并且是以自燃这种壮烈的形式。

比如去年4月21日,一辆停在上海某停车场的特斯拉不知道怎么就突然烧了起来,彼时距离车主下车仅半个小时,“如果,我晚半小时停车,或者一直在车里,晚走半小时呢?我都不敢往下想……”并且,特斯拉还带走了旁边的奥迪和雷克萨斯,这得是多大仇多大怨!

特斯拉只是一个个例。在自燃这件事上,各车企在2019年皆未能幸免,蔚来汽车、北汽威旺、力帆汽车,不管是高端车还是低档车,似乎都难逃一劫。据统计,去年1-7月车辆自燃事故就达到16起,平均每个月至少2起,不停刺激着电动车主们脆弱的神经。而除了自燃这颗隐秘炸弹,电动车在使用中让电动车主无奈的地方还有很多,包括停在在长安街上升级系统、在高速滑行至停等等“奇遇”。

但这不是最委屈的。对于大宗消费品,中国人最委屈的,无疑是买完就降价,自己成了被高价收割的“韭菜”。不好意思,特斯拉车主又要出场了。作为电动新贵的代表,买特斯拉的都被认为不缺钱,但这并不耽误他们在车型降价后,走上大街拉起维权横幅高呼特斯拉赔钱。话说回来,特斯拉也确实有些过分,在2019年,它旗下产品价格降了又升、升了又降,搞得特斯拉的车主们活得比炒股还要刺激。据说去年有个车主,刚提车一周就降价了34万,试问这谁能受得了?

不过人家马斯克调整价格的理由看起来也很充分,没啥毛病。去年,在一次降价又迅速涨价的过程中,他发推特说;“回想起来,不应该提供更低的价格,因为即使这样做了有些人还是根本买不起。周一价格恢复正常。”这实在让我等无法反驳不是吗?

不仅仅是特斯拉,国内新造车企业的消费者,也曾因疑似在价格上被“割韭菜”而咽不下这口气。比如2019年,小鹏汽车在2019款G3车型刚交付不到4个月,就上市了2020年款车型。问题的关键在于,G3 2020款在续航能力及智能配置等方面都得到提升,相比之下价格还低于2019款,这让购买了2019款的车主感到极其不平衡,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并引发维权事件。最后,小鹏汽车给出了“老车主再买1辆小鹏汽车可以享受1万元优惠的补偿方案”,但仍被认为缺乏诚意。

其实在这件事上,小鹏汽车也颇感无奈。从车企的角度来看,虽然行业技术快速迭代,它们希望用最短的时间为用户提供性能最棒的产品,但无形之中却伤害了老车主的感情。这也给所有刚进入造车业的企业管理者们提了个醒。

除了价格,2019年让车主们糟心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威马汽车异地车主被偏垫付地方补贴、新车交付延期,且产品与承诺不符合等,都让消费者不省心,而踏上了漫漫的维权路。另外,也并不是买了车才烦恼,还有一些消费者,他们难就难在,一些品牌经销商实行价格垄断大幅加价,想要买车都买不到。你说难不难?“不加价或者少加价就算优惠了”,消费者的要求已经变得如此卑微。不过,目前国家垄断局正在规范这一乱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