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们和你们一起继续“读”

张子言2020-01-19 21:11

自2013年起,《经济观察报·观察家书评》会在每年年末邀请作者回顾自己这年的阅读,择其中佳著进行推荐;在新一年初,编辑再把这些内容汇集起来,以“年度特刊”的形式呈现给读者。

2019年12月中旬,我们按照惯例发出了当年的特刊约稿邀请,除截稿日、字数,请“推荐3至5本、近一二年出版的书”这类简单请求外,这次我们还请作者酌情“介绍一两本差书”。我几乎可以想象到,他们收到邀请后自动忽略 “差书”(说清一本书到底哪里不好,其实更费力)开始打腹稿的样子:其中几位不论腹稿如何,必会限于字数等原因在截稿前才开始动手,并以最少的册数结束推荐;还有几位可能会丝毫不参考约稿条件,完全按照自己的构想来完成,通常这种文章的效果总是很好。

在催稿、等待截稿的日子里,2019年正式结束了。各路媒体纷纷开始了年度盘点,告别2019年、告别20世纪20年代,迎接新的一年、迎接新的时代;偶然看到有位作者在自己公众号盘点2019年书单,50本起步……在各种“迎来送往”中,能看到的更多是焦虑、无力、无趣、应付。

我们邀请的“年度特刊”作者在面对阅读相关的话题时似乎也有同感,“2019年,出版进入了相当沉闷的阶段,这一趋势是否还会延续,不敢断言,但是其中或许会不乏艰辛。每年都有所谓的榜单,但是今年的榜单似乎格外苍白”,“岁末年初,各种书单到处飞。我和人开玩笑说,这年头,推荐书的人可能要比读书的人都要多”。

我有些担心2020年的 “年度特刊”,于是从开头翻阅了过去8年里“观察家书评”每期特刊(共7期),试图为尚未开始的工作描摹路线。2018年和2019年,时任“观察家书评”主编刘玉海先生分别用“阅读,不确定的世界”和“阅读,不安的世界”为两期特刊命名,回望2019年、展望2020年,那些不安、不确定仍将继续。我们提不出任何解决方案,唯有继续“读”,读书读人读时代读世界。尽管阅读在很多时候,只是抚慰自己。

截稿期的到来,化解了我所有担心。我们优秀的作者填补了我们从未区别于同行的“焦虑、无力、无趣、应付”。他们对2019年的出版做出了相当可看的总结,也预告了2020年可能的出版趋势。

春节临近,中国农历跟公元纪年不同,每送走一年就送走一甲子,属于2019年的己亥年就要过去了,已经到来的2020年将进入的是又一个庚子年。感谢各位读者一直以来的关注,2020年我们会和你们一起继续“读”。

观察家书评主编兼观察家部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