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探天际汽车德系车标准工厂 首款量产车ME-7进入交付倒计时

高飞昌2020-01-20 11:43

图片来源:厂商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2019年12月28日,新造车企业天际汽车在绍兴的自建工厂正式投产,第一款量产车ME-7在这里下线。根据规划,新车预计在2020年春季交付。

据介绍,这座工厂年规划产能为6万辆,包括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完整的四大工艺生产线。天际汽车称,该工厂“秉承德系豪华品质标准打造”,拥有绿色、智能化等特点。

目前新造车行业已经发展了好几年,有不少企业开始了量产交付且卖出了数万辆车,相较之下天际汽车工厂刚刚投产,步伐慢了一拍。作为后来者,天际汽车怎样实现破局和赶超,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显然天际汽车并不担心。一方面,已实现交付的新造车企业虽然先行一步,但也正经受着融资难、交付量不足、后续订单少等系列难题。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自信地表示:“未来的几个月,我们会让市场知道,这里即将出产的产品,不仅性能和质量过硬,智能化水平和用户体验也会毫无悬念地超过目前市场上的产品。”

另一方面,天际汽车认为,首款车ME-7量产交付后将是企业最好的时候。这背后不仅与其工厂的德系制造标准相关,还与公司的“德系文化”,以及在融资、交付等方面的充分准备相关。

工厂主打“德系标准”

与不少新造车企业一样,天际汽车在生产制造方面采取了自建工厂的方式。在业内,新造车企业解决生产资质的方式包括代工和自建工厂两种,而后者通常被视为对企业更有利,因为企业对生产制造掌握着主动权,能够从整体流程上把控产品的质量。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天际汽车绍兴工厂内看到,生产工艺车间整洁有序,生产线上的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很多,肉眼可见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颇高。而令人惊喜的是,天际汽车在质量检测和质量把控流程上独具特色,这包括生产线上的质量安灯系统,精度达0.05mm的尺寸测量与匹配检验室等等。

德系豪华车身尺寸精度控制

德系豪华车身尺寸精度控制

天际汽车董事、CPO(首席制造官)刘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我们工厂在规划之初,就考虑到三个方面。第一是智能化,第二是绿色,第三是以人为本。”据其介绍,天际汽车工厂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有很高的水平,例如在冲压方面,通过五序自动冲压线(拉延、切边、整形、冲孔、翻边),从板材放上去到最后成品件出来,是一个百分百的自动过程,冲压线上的视觉对中系统、机器人输送链,可以保障成品精度达到毫米级。

实际上,当前国内的新造车企业大多都宣称自己的工厂具备智能化特色,符合工业4.0标准。而天际汽车作为一家定位智能高端豪华的品牌,在生产制造方面的智能化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外天际汽车还着重强调自身工厂的“德系标准“,这个“德系标准”究竟实力几何?

在天际汽车看来,首款产品ME-7就是其德系品质最直接的代表。据了解,ME-7在内外饰造型、三电技术、智能技术和安全技术方面,都是以符合德系标准的流程制造出来的。其在四大工艺生产线上采用德系标准,例如整车质量评审方面,采用由大众提出的德系制造“Audit”质量评审方法,对标保时捷、宝马等高端豪华品牌。

另一方面,天际汽车的德系标准还与其工程师主导的公司文化相关。其创始人、CEO张海亮便是工程师出身,而创始团队中的很多人也曾在大众体系中工作,拥有20年经验,这是其号称“德系”的资本。一个小细节是,天际汽车的工程师高管头衔中都有“博士”的称号,而这正是德系文化的一种。

天际汽车CTO(首席技术官)牛胜福解释说:“德系品质大家都讲,我们天际汽车还是有所不同。我们整个公司服务的是同一个产品,产品是很多部门共同的儿子,不仅是研发部门的事,还涉及制造部门的制造工艺,财务部门的价格,采购部门的合作伙伴,市场部门的用户,质保部门的最终质量,多个部门围绕产品进行同步工程,前期介入保证开发质量,最后临门一脚把它卖出去。”

产品交付倒计时

根据天际汽车的计划,ME-7将在2020年4、5月份进入量产交付阶段。目前车型在工厂小批量下线,而相关的交付前准备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预计在交付后实现规模化上量。“今天我们是首台车量产下线,这辆车达到了批量的要求。后面我们主要是保证产品一致性,我们在量的提升,可能2、3月份在春暖花开的时候量会起来。“刘岩表示。

新造车企业量产交付目前遇到不少难题。其中交付量最高的蔚来汽车两年多时间里仅仅完成3万多辆的交付,而新造车企业普遍在后续订单开拓、融资方面承受压力。因此,业内有“量产即死亡“的说法。天际汽车又如何面对这样一种局面?

在牛胜福看来,这也是他们正在思考的问题。“量产前面你都可以讲,其实最终还是用户说了算。你车交付之前讲的都是差异化,其实用户要的是很全面的一个产品,这要求主机厂基于传统、敬畏传统,车本身要做好。另外要学习互联网,用户第一服务好用户,快速迭代,这两个要结合起来。其实主机厂和用户之间,无外乎交付一个产品和服务。我们交付的产品从颜值、性能、质量、智能互联方面是消费者想要的产品的话,我相信只要一切创新围绕用户展开,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和服务,那么用户会支持我们的。交付以后就是我们情况反而更好的时候。”牛胜福表示。

天际汽车柔性电池合装系统

天际汽车柔性电池合装系统

据了解,天际汽车已经制定了相关的交付计划,同时在销售服务网络方面加快步伐。1188名尊崇始发会员以及1888名E路同行预约用户完成大定的,将按照预约号顺序优先交付。非预约号用户按意向金支付的顺序进行交付。用户可通过天际汽车官网、官方微信以及预售小程序进行预定。

服务模式与营销体系方面,天际汽车没有沿用传统汽车4S店的营销网络与用户服务模式,而是以“有品有趣” 的“产品+服务“为出发点,打通“线上+线下”价值链,创造汽车新零售新服务。未来将有天际中心、安心工场和速捷驿站作为3大生活服务空间,并携手6大服务合作伙伴,提供5大服务解决方案,涵盖整备交车、充电服务、维修保养、保险救援、置换回收、生活出行等各个环节,使用户真正可以做到“用车无忧”。不仅如此,天际ME7还为首批6666名尊崇始发用户提供“终身质量担保、三年免费畅行”价值高达10万元的额外权益。预计到2020年一季度,天际汽车将在22城完成50家各类等级安心工场的场地设施建设、人员培训认证及各项开业准备工作。

充电服务方面,天际汽车将提供专业充电桩、天际中心免费充电、车车互充等10大充电解决方案,并着手构建100座快充站,1000台移动服务车,10000根专属充电桩和100000+公共充电桩的立体充电体系。

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表示:“我们所有的投入与努力都是为了确保交付给客户的每一辆天际ME7都是质量可靠的产品,生产一致性是所有新创车企都要面对的考验,我们以极致创新的服务为天际ME7上市交付做好了准备。”

融资层面,天际汽车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65亿元融资,同时B轮融资在启动,但融资的具体进程其不方便透露。刘岩表示:“我们用钱的效率是很高的,因为我们也考虑到所有花出去的钱或者成为成本,或者成为折旧,都会在产品中体现出来。所以我们在做融资的时候,包括花钱都要保证效率最高。”

据了解,除了绍兴工厂,天际汽车还在长沙建有第二座工厂,预计在2020年年底投产。而产品规划方面,天际汽车前期将有三款产品,除了首款车ME-7,第二款是比ME-7小一号的SUV,第三款是已经亮相的轿车天际ME-S。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