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2019领先金融科技50报告:技术和资本向头部企业集中,支付企业加快海外支付领域投资

李晓丹2020-01-20 16:13

李晓丹/文 金融科技,头部企业的技术和客群优势更加明显,资本也更加青睐头部企业。

1月17日,毕马威发布《2019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报告》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从地域分布来看,50企业分布最多的三个城市是:北京,23家;上海18家;深圳,15家;2019年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反超大数据,成为排名第一的技术要素;红杉、中金、中信、招商局、阿里巴巴一共投资了50企业榜单中的29家企业。

本届榜单从科技与数据、创新与变革、金融服务普及、资本/市场认可度、发展前瞻度五大维度对企业进行数月紧张的评选工作。毕马威自主研发了企业洞察力模型(SIP),从团队、技术、产品、市场、融资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量化评估。

从专业领域分布来看,50企业中有占比最高的是证券、财富与资本市场,有14家企业;其次是底层技术企业13家,数字化信贷企业12家;值得注意的是,支付企业也达到了4家。

图1:专业领域分布

毕马威-专业领域分布

 

从地域分布来看,50企业分布最多的三个城市是:北京,23家;上海18家;深圳,15家。

图2:50企业地域分布

50企业-地域分布

从技术分布来看,目前排在前三名的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云计算。与2018年相比,2019年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反超大数据,成为排名第一的技术要素。

图3:主要技术要素分布

毕马威-主要技术分布

与此相对应的是,综合金融科技、创新银行和银行科技子公司、底层技术是专利申报最集中的三个方向。

图4:专利申报对比

专利申报区域对比

从估值来看,50企业当中,39%企业估值小于亿元,估值200亿元企业占比10%,估值200亿元以上的企业也达到了8%。

图5:估值分布

估值分布

报告指出,龙头企业已经脱颖而出,他们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或者客群优势,成为全领域的金融服务提供者,而且具备很强的继续投资和并购新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许多早期的金融科技企业挖掘金融服务空白和痛点领域,专注细分赛道,持续向纵深发展;传统科技公司依托资金的技术加速金融科技布局;传统的金融机构依托客群优势、对金融的深度理解以及非常扎实的技术基础设施加速追赶。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呈现出龙头与初创,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多元与聚焦,应用与技术并存,高度创新获得金融科技生态已经形成。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通过对全球及中国市场的洞察,金融科技和技术推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在全球持续发展。在当前时代下科技蓬勃发展,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科技已经开始广泛的运用到金融服务各个领域中,促进了智能风控、智能保险、智能投研、智能客服、智能合规等各个领域科技应用的升级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入围本次名单进行投资的机构中,数量前十的投资机构也出现了头部集中的情况;支付领域的企业开始在亚洲和欧美地区密集进行金融科技投资。

图6:对入围本次名单进行投资的投资机构分析

入围榜单投资机构名单

 

图7:2019 Fintech100的中国投资机构海外金融科技情况

海外投资情况

毕马威亚太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李世民(Simon Gleave)表示,从国际来看,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奋起直追,寻求通过系列举措加速金融科技发展,实现金融基础设施的升级,以维护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中国金融业来说挑战和机遇始终并存。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应对用户需求持续保持关注。以零售客户的需求为例,其生命周期的各阶段对于支付、数字化信贷、财富管理和寿险等具有渐进的金融服务需求,移动支付是目前金融科技领域最成功的,却也不是完全没有服务摩擦的,其他领域更是有很多痛点有待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同样,企业的一些金融服务需求,如司库、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等方面也还有很多金融科技可以发挥的空间。

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大鹏表示,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呈现出层次化、多样化的特征,底层技术有三个发展趋势值得关注:第一,人工智能由感知型向认知型发展,未来依托知识图谱、因果推理等领域的突破,会促进更高层面的人机协同;第二,自然语言处理和图计算等技术仍将高速发展,会再次释放巨大的金融服务能力;第三,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加速落地,金融业将依托联盟块构建不同行业、业态、主体和企业的连接能力,打破信息孤岛,形成可信价值和数据共享网络,数字金融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图8:毕马威中国2019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榜单

新50榜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