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健委最新通报:患者病情平稳 44名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症状

王雅洁2020-01-20 17: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20日,对于北京市确认的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给出最新官方回应。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针对相关情况,北京市已经开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

在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北京市密切关注事态变化,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

在治疗过程中,北京市将坚持中西医并重,集中专家资源,对症治疗确诊患者,目前患者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对病例的44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后,未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

北京市卫健委提醒道,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季节,专家提示,居家和公共场所要保障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减少或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联系社区卫生机构或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除了针对已有病例的诊治,对于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北京市卫健委已有思路。

在防控机制的建立上,目前,北京市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宣传、网信、公安、交通、市场、医保、药监等部门参加,及时沟通情况。

在病例排查方面,北京市卫健委的思路是“立足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强化发现报告能力,严密防控输入性病例“。

通过排查,发现2例武汉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北京市已对全市医疗机构排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1月14日以来,已对医疗机构累计监督6552户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对于下一步的防治准备,北京市卫健委的要求是,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市区两级成立防治专家组,指定救治定点医院,全面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诊疗服务。卫生与商务、市场监管、医保、药监等部门协同联动,按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同时引导有序就诊,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发布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北京市疾控中心会针对冬春季传染病防治,连续发布健康教育和提示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