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晟工商变更 世茂旧臣许幼农担任董事长

田国宝2020-01-20 18: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随着一系列股权、董事的变更,世茂与福晟的“合作”框架付出水面。

1月17日,福建福晟工商注册发生变更,广州市徳耀鸿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为“徳耀鸿鼎”)成为新股东,持股49%,原股东广州钱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广州钱隆”)持股比例降至51%。

早在2019年12月中旬,即传出世茂与福晟就进行谈判,涉及房地产、物业和建筑等领域;1月10日,世茂集团与福晟集团在上海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1月13日,双方在发布会上正式公布这一消息,与此前传言收购不同,双方称之为“合作”。

1月17日,福建福晟高管也进行变更,董事由8名变更为7名,包括潘伟明、陈伟红及林栋、谭文华、郭国强、陈育新、郭阳春和童文涛悉数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许幼农、吕翼、林向魁、陈芳梅、翁敬明、赵嵘和余竑等7人。

福建福晟7名新董事中,许幼农、吕翼、陈芳梅、赵嵘来自世茂,林向魁来自福晟,余竑来自东方资产。其中许幼农担任福建福晟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行列的潘伟明仍担任福建福晟的法人代表。

从7名董事构成不难看出,占据了4个席位的世茂在其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其中担任董事长的许幼农为世茂元老,早在2001年加入世茂,2016年从世茂执行董事职位退休,仍担任世茂管理顾问。吕翼为世茂海峡董事长兼总裁。

徳耀鸿鼎成立于2018年12月,原来合伙人为深圳世纪景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力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前者为执行事务合伙人。

1月17日,徳耀鸿鼎发生股权变更,深圳力诚退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潭臻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福晟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和广州钱隆成为新股东。

其中平潭臻颜代表世茂海峡出资。与此前传出的消息一致,福晟合作名单中,除了世茂,还包括东方资产和信达资产两家不良资产处理企业。

福晟建设为福建福晟的全资子公司,双方形成子母公司相互股间持接关系。而广州钱隆为福晟集团二级全资公司,除了入股徳耀鸿鼎外,还直接持有福建福晟51%的股权。

1月17日,广州钱隆将持有福建福晟的51%股权质押给徳耀鸿鼎。换而言之,徳耀鸿鼎直接持有福建福晟49%股权,也是另外51%股权的质权人。

同一天,福晟集团旗下的福建六建集团也进行股权变更。徳耀鸿鼎成为福建六建持股19%的新股东,原股东福晟建设持股51%,福建省万盛荣投资持股30%。

同时,福晟建设将福建六建的51%股权质押给徳耀鸿鼎。福建六建董事长同样由许幼农担任。广州钱隆还将持有福晟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质押给上海世茂建设。

据福晟一位员工透露,福晟债务危机爆发后,福晟员工工资之所以没有停发,很大程度来自福建六建现金流的供应。福建六建也被福晟内部称为唯一还能赚钱的下属公司,“如果没有六建,估计我们早走上讨薪路。”

这一次世茂将福建六建列入交易名单,除了作为建筑板块的业务补充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优质的资产及持续的盈利能力。

从中不难看出,福晟涉及交易的三项业务中,由福晟与世茂、东方资产、信达资产合伙成立一支私募基金徳耀鸿鼎,直接持有地产49%股权及建筑19%。同时,徳耀鸿鼎又质押了地产板块51%及建筑60%的股权。

据一家上市房企董秘介绍,通过私募持股和股权质押,可以保证投资受益,而不用承担亏损的风险。

福建福晟为福晟集团房地产业务平台,旗下控股企业数量超过190家。通过一系列股权和高管重新安排,福晟完成了与世茂、东方资产和信达资产在房地、物业和建筑等领域的“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