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型增加至三款、强化营销和渠道建设 捷达2020年冲击20万辆目标

王海宣2020-01-20 20: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品牌成立还不到一年,捷达就展开了野心勃勃的增长计划。1月18日,一汽-大众捷达品牌对外表示,在第三款新车VS7的助力下,有望在2020年实现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捷达原先是一汽-大众旗下的一个车型,自2019年2月份以后独立为一个汽车品牌,并在短短不到一年内实现产品上市、渠道建设等系列工作。去年9月份上市的捷达VS5和VA3在上市不到4月的时间里,创下43000万辆的销量成绩,目前两款车型的销量还处于爬坡阶段。

“延续 2019 年热销的势头,我们为 2020 年制定了 20 万辆的销量目标,在产品增加到三款,渠道覆盖更广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一目标是不难实现的。”捷达有关负责人对外称。此前,有一汽-大众高管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捷达品牌计划在2021年销量达到40万辆。实际上,此前作为一款车型时,捷达的年销量就超过30万辆,而品牌独立后,一汽-大众显然希望捷达品牌可以实现比原先的老捷达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而捷达之所以敢于定下高目标,与其品牌精准的布局有关。大部分车企认为,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捷达则希望在市场上找寻新机会。捷达认为,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依然存在强烈的购车及消费升级的刚需。这些消费者更加年轻,同时对车辆品质有较高要求。因此,捷达的目标消费者锁定25-35岁初次购车、并追求性价比的人群。目前捷达的产品售价集中在6-14万元,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奥迪品牌组成“低、中、高”的品牌梯队,品牌之间以互补关系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

找准定位的捷达,旗下车型在性价比上有着不小的优势。9月份上市的首款车型捷达VS5指导价区间为8.48-11.28万元,主要与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以及合资品牌小型SUV展开竞争。后续上市的紧凑型轿车VA3则用来接替老款捷,其6.58-9.28万元的指导价区间相比捷达有不小幅度的下调。

另一方面,老款的捷达车型在中国市场有着良好的市场口碑,加以精准的营销活动,新捷达品牌的知名度迅速提升。捷达、桑塔纳、富康是中国汽车市场知名的“老三样”,老捷达在28年里总销量突破440万辆,以皮实耐用的特性受到消费者认可。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捷达根据目标消费者的偏好举办了一系列营销活动。例如,捷达 VS5 上市周邀请了开心麻花、新裤子等娱乐 IP,与用户进行互动;短视频形式的“捷达联播”则通过经销商与用户的直接关联进行精准化传播,让用户在碎片时间里也能接触和了解捷达。

销售渠道方面,借助一汽-大众原有的销售体系,捷达的经销商团队吸引了一批富有经验的投资人。由于采用销售展厅独立,而服务则与大众品牌共享的模式,捷达得以短时间内完成初期网络布局。2019 年,捷达品牌的 200 家经销店,已经覆盖核心及重要市场。

快速布局的渠道、产品反映了捷达品牌高效的运行效率,也是捷达两款车型能够走红的重要原因。接下来,在2月份上市的VS7,会是捷达能否实现20万辆年目标的关键。这款中型SUV在今年1月11日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1.18-14.28万元。

“大众基因”以及性价比,依旧是捷达VS7的主要优势。同捷达VS5一样,VS7在大众最新的MQB平台上开发设计,这也就意味着它可以采用大众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捷达VS7使用了与大众相同的“三大件”,比如大众的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大众及奥迪品牌的众多车型上都有使用。此外,VS7的空间表现也将会是一个优势,VS7轴距达到2730mm,整体车身尺寸与一汽-大众探岳相当,后者指导价约为捷达VS7的两倍。

捷达 VS7 上市之后,捷达品牌就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产品布局。捷达VS7、捷达VS5两款SUV分属不同的细分市场,定价上几乎无重叠。捷达 VA3 接替老捷达车型,被捷达称为“开不坏的最亲民德国车”。三款车型定位明晰,互不干涉。

除产品外,捷达在品牌、营销方面将进行相应布局,进一步增加品牌影响力,并形成自己的特色。渠道上,2020 年捷达全国销售店计划达到 285 家。同时,区别于消费者只能在4S店短暂试驾的状况,捷达还将借助摩捷出行、区域试驾等方式,帮助消费者深入了解车型。这一系列举措,将直接影响到捷达今年的市场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