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三菱奋力摆脱小众地位 2020年研发本地化、未来五年每年推2~3款新车

王海宣2020-01-20 20:23

图片来源:厂商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广汽三菱近日公布了2019年销量数据,全年累计终端销售13.6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5%。但早在2019年初,广汽三菱即公布2018年实现了14.4万辆(批发)的销量,而2019年初其制定的全年目标是挑战增长20%的增长。显然广汽三菱在2019年里并未完成年初的目标,甚至销量还不如2018年,只是在终端销量上取得了3.5%的同比增长。

但不论如何,在2019年汽车市场同比下跌8.2%的大环境下,广汽三菱能够取得终端销量的同比增长也实属不易。广汽三菱旗下目前有三款国产车型,分别是欧蓝德、奕歌、劲炫。其中,中型SUV欧蓝德是销量主力,该车占广汽三菱总销量的六成以上。数据显示,2019年欧蓝德销量8.5万辆,同比增长39.4%。欧蓝德是15-2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少有的合资品牌7座SUV,在同级别颇具竞争力,也为广汽三菱贡献了可观的销量。

定位稍低的紧凑型SUV奕歌,2019年取得了2.7万辆的成绩。奕歌于2018年11月份上市,2019年是其第一个完整销售年。而小型SUV劲炫则销量大幅下滑。这是因为2019年11月其进行了一次中期改款,改款之前产品竞争力已经十分微弱。数据显示,2019年,劲炫销量由前一年的7.6万辆跌至2.0万辆。2019年11月份广州车展期间,中期改款劲炫上市,产品竞争力得以恢复,但目前销量还处于爬坡阶段。

除了上述三款国产车,广汽三菱还有进口车型帕杰罗与新能源车型,但这些车型对于广汽三菱的销量贡献有限。2019年年中,硬派越野车三菱帕杰罗推出了2020款车型,配置增强,不过消费者对帕杰罗的认知是一个小众车型;而广汽三菱旗下的首款电动车祺智EV,是由广汽集团输入的一款纯电动车,与广汽传祺GS4 EV类似,但这款车推出以来并未受到市场认可,这也是目前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共同面临的难题。

作为日系品牌的一员,广汽三菱与其他日系品牌相比,其市场表现并不算突出。2019年,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均已经突破130万辆。排在第四位的马自达2019年在华销量为22.78万辆辆,同比下滑了16.37%。三菱排在第五位,最后是斯巴鲁。

以三菱、马自达、斯巴鲁为代表的几个日系品牌,因销量少、品牌影响力小,一直被视为边缘化品牌。业内认为,随着中国车市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这几个日系小众品牌在未来竞争中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不过,三菱汽车曾是很有希望跻身主流品牌的一员,其早早就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多年来都没有踏对节拍。最初三菱前曾与长丰汽车、北汽进行过合资,失败后于2006年入股东南汽车,以东南三菱的形式进入中国,但后来于东南三菱合作也不顺利。直到2012年广汽三菱成立,三菱才找到了在中国市场的主心骨,并将发展重心放在广汽三菱。经过几番折腾,三菱错过了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黄金期。其多年来最高年销量从未突破20万辆,一直被视作非主流品牌。

而专注于SUV的广汽三菱在成立的最初几年也不温不火,直到2016年引入国产欧蓝德车型后,其销量才开始逐步增长,2017年当年销量同比翻番,突破12万辆。而后奕歌车型的贡献也不小,使得广汽三菱在2018年销量高达14.4万辆,实现历史最佳,这一度让广汽三菱坚定了冲击主流品牌的信心。

但在2019年车市下行的压力下,广汽三菱还是没能实现挑战20%的增长目标。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广汽三菱在产品布局节奏上较为缓慢,虽然目前有三款国产车,但细分市场覆盖度不足,产品更新换代也不及时。对此,广汽三菱决定推进本土化工作对现状加以改善。据了解,2020年,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研发中心主要为广汽三菱未来的产品提供车型本地化研发支持,这有望改善广汽三菱目前产品布局节奏较慢的问题。

2019年上海车展上,广汽三菱提出了面向未来五年的规划:计划从产品矩阵、研发生态和体系革新三大层面联合发力,实现销量持续稳定增长,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根据规划,在产品方面,广汽三菱计划到2023年,每年推出2-3款新车型(含改款),丰富产品矩阵,并携手三菱汽车在五年内推出3款新能源车型。

销售模式上,广汽三菱2019年开始推进新零售模式,发起了“菱悦”服务品牌星火计划等多项客户回馈举措。这一计划主要为广汽三菱销售服务店注入用户思维,来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