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今年新增造林绿化20万亩,年产超300万吨绿化废弃物,如何循环利用?

董瑞强2020-01-20 2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1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北京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8万亩、城市绿地803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2011年这个数字为37.6%,2017年为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

至此,北京市已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年度任务。2020年是“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的第三年。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北京市绿化工作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20万亩、城市绿地700公顷,使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到44.4%,市域绿色生态空间将进一步扩大,生态布局也将完善。

与此同时,2020年,北京市城区将继续加大公园绿地的建设力度,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大力补绿增绿,推进“留白增绿”建设1.3万亩。重点建设41处城市休闲公园、13处城市森林,新建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使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5%,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2012年-2015年,北京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初步改善平原地区缺林少绿状况,奠定了绿色生态空间格局基础。2018年,北京市启动《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市新增森林绿地湿地面积100万亩,其中新增森林93.8万亩、湿地3.6万亩、绿地2.6万亩。

北京花乡花木集团创始人、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会长王茂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国家在园林绿化发展上的推进力度已经不小了,大面积植树造林,迫切要求提升修剪质量,做好搭配,才能达到景观效果。这是未来园林绿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在他看来,所有修剪下来的园林废弃物都有再利用价值。如果直接处理掉,就把其价值扼杀了。初步估计,现在北京市每年产生园林废弃物超过300万吨,有一半以上被各大园林绿化企业消化掉,其余散落在不属于园林绿化企业负责的各区域、街道等地。

“枯枝落叶”如何再利用?

绿化废弃物与生活垃圾不同,较为分散且难以收集和大批量运输。

王茂春认为,将上百万吨枝叶集中焚烧不太现实,会给垃圾处理厂造成很大压力。主要采取就近粉碎处理的方法用于园林景观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园林废弃物处理方式主要包括填埋、资源化利用等,资源化利用包括堆肥、制成花木基质、园林景观覆盖物、生物质能源和木塑等,其中,园林景观覆盖物应用最广泛,加工处理较于堆肥更简便,抑制扬尘、涵养水源作用较好。而堆肥对技术要求更高、耗时更长,成本高,市场竞争优势不足。

其实早在2016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就印发了关于杜绝焚烧园林绿化废弃物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要求建立杜绝焚烧和监管机制,确保“零焚烧”。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严查焚烧枯枝落叶等行为,进一步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园林废弃物可转化为有机肥料、土壤改良剂、生物燃料、生物基质等循环利用产品,形成一定规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这对于培育新型绿色低碳产业和首都北京绿色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

王茂春介绍,北京市大型园林绿化企业基本都有枝叶处理环节,都在公司内有机循环,在工程绿化同时,对园林废弃物回收利用。产值与成本基本持平,可供其自给自足。但这个产业基本都是微利,未来仍需政府相关扶持。

他说,搞园林绿化如同过日子,要有长远考虑,不能急于求成。一个城市园林绿化如同一位巨人梳妆打扮,不是说穿上名贵的“衣服”、做了新“发型”就好看了,要从里到外有气质、会搭配。一般在小区种大型落叶乔木,会存在一些问题。高层住宅区地下多是车库,上面土壤不是很厚,遇到大风,树会剧烈晃动甚至倒下。也可能与地下车库顶部共振,造成顶部损坏。

园林艺术产业刚刚起步

据王茂春介绍,目前国内园林艺术产业刚起步,正在形成园林绿化产业链,最终要靠市场推动,包括资金、技术和人才的进入,要靠系统化、产业化的推动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支持、保障和引领。

2019年12月31日,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内举行了第二届北京地景艺术节,来自全国300多位园艺师、花艺师、设计师利用枯枝、落叶、竹竿等废弃自然材料,设计、制作了75组不同主题的地景艺术作品。通过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呼吁公众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

此次艺术节所用天然园林植物废弃材料超过40种,如椰子壳、芦苇、银杏叶、柳树枝、柚子皮、竹条、玉米芯、各种芒属植物等,随着时间推移,不断降解和消化,重回大地,实现循环利用。

王茂春也是北京地景艺术节的发起人和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的创始人。他认为,举办地景艺术节,是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公众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对于未来园林绿化、集约资金、节省资源,很有意义。

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是北京市四环以内最大的植物园,拥有城中最大的植物温室,是一个集旅游观光、科普娱乐、文化艺术于一体的独具花卉特色的植物花园。

王茂春称,很多园艺师参加地景艺术节后会继续创作,形成微小废物循环利用,产生艺术价值并变现。但现在相关人才缺乏,大部分是园艺师个人行为,全国能把树枝玩出水平的园艺师并不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