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网新:净利同比下降70% 系云计算子公司商誉减值影响

叶心冉2020-01-20 2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月17日晚,浙大网新(SH:60079)发布2019 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 2019 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0万元到5000万元,较上一年度同比减少71.69%到77.35%;预计2019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84亿元到-1.74亿元,同比减少300.39 %到311.93%。

浙大网新回复经济观察网采访表示,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预计为4000-5000万左右,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华通云数据公司存在商誉减值迹象,本年度预计计提3.3亿左右商誉减值。

浙大网新指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方面,公司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智慧商务业务板块均保持稳定,略有增长。但智慧云服务业务板块,由于华通云数据公司IDC业务阶段性调整,为了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性能,部分数据中心于2019年进行改造升级,造成IDC业务阶段性有所下滑;同时其互联网资源业务发展未达预期,因此华通2019年利润同比下降,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存在商誉减值迹象。

公告显示,预计华通云数据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500万元,同比下降4182万元左右,本年度对收购华通云数据80%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预计较上年同期增加2.79亿元左右。

另外,因华通云数据业绩不达标及资产减值,各补偿义务人需进行股份补偿。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经公司初步核算,补偿股份对应应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预计为1.8亿元左右, 较上年同期增加1.18亿元左右。

资料显示,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客户提供智慧云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商务、智慧生活四大领域智能化升级的解决方案及工程总集成。

浙大网新在公告中提及的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新型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IDC托管服务、互联网资源加速服务和政务专有云服务,是阿里云紧密战略合作伙伴。

浙大网新与华通云数据的关系可追溯至2016年。2016年12月13日,浙大网新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通云数据合计80%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18亿元。

兴业证券的研报分析曾指出,华通云数据的IDC托管服务创建了国内先进的千岛湖节能数据中心等5个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率先在全国提供以安全为基础的政务专有云服务。2015年营收达到4.66亿,同比大幅增长93%,净利润6411万元,收购后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并且,彼时公告披露的业绩承诺显示,华通云数据2017年-2019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8亿元、1.98亿元、2.47亿元。

但是华通云数据业绩一直以来未达到理想数据。2017年年报显示,华通云数据 2017-2018 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 2.57亿元,低于承诺数 3.56亿元,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华通云数据2018年实现净利润1.07 亿元,与业绩承诺的差额为0.91 亿元,释放部分商誉减值风险。公司计提相关的商誉减值准备5076.94万元。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18年华通云数据业绩不达承诺,致使业绩承压。分析显示,华通云数据业务完成情况不达预期的主要原因是:一、IDC 业务板块。阿里定制机房千岛湖二期机房上架进度晚于预期,IDC 托管业务未能完成预期毛利;二、互联网资源服务板块。由于广电行业提速降费政策的影响,各地广电运营商相继压缩成本,华通云数据虽加强营销力度,但互联网资源业务价格仍小幅下降,资源流量数增速也有所下降,因此互联网资源业务未能完成预期毛利;三、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板块,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理想。

近期,正值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业绩预公告的时期,从当前来看,已有多家公司业绩“爆雷”与计提商誉减值有关。比如上周,A股首家卫星导航上市公司北斗星通(SZ:002151)披露,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亿至5.5亿元,北斗星通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经营性亏损,而是来自于资产减值。2019年,北斗星通的资产减值合计6.5亿元,其中商誉减值5.3亿元。还有科大智能(SZ:300222),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9亿元至25.95亿元,主要原因是子公司业绩下滑,科大智能计划在年末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16.2亿元。

关于商誉减值部分,记者咨询了熟悉会计准则的相关财务人员,该人士表示,商誉是溢价兼并收购的时候产生的。比如,A公司花费10亿收购B公司100%的股权,B公司的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是5亿元,那么多出来的5亿元就是商誉。A公司收购完成以后,5个亿的商誉就出现在A公司合并的资产负债表里。另外,2019年初,会计准则对商誉部分又做了明确的要求。商誉必须每一年年末进行减值测试,并且商誉减值和业绩对赌期限无关,即使过了对赌期,只要有商誉存在,依然要进行减值预测。

该人士告诉记者,商誉减值主要系子公司没有达到预期业绩,在重新评估所收购公司的价值后,需计提商誉减值,同时要在利润表上体现出这部分的损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