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消费力增长70%,2020“年货零食”消费再显吃货食力

2020-01-21 10:51

为期20天的货节战役几近尾声,今年,备年货的国民“食力”依然不容小觑。据天猫端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整个淘系休闲零食消费同比2019年增长70%,TOP5品牌同比增长78%,休闲零食消费的品牌价值凸显。

1

2020年货节零食消费持续走高,“坚果消费食力”持续领涨

期间,全品类休闲零食品牌百草味保持了2019年下半年的领涨趋势,2020年1月的年货节也表现出强劲势头,截至1月21日,全渠道交易频出业绩小高峰,其中,零售渠道业绩突出,同比增长100%的,复购率达到70%;天猫欢聚日活动销售同比增长211%,京东超品日销售同比增长330%。

购买力之下,网购零食也爆发“零食春运”场面。为保障此次“零食春运”,百草味从产品备货到物流端全面升级备战年货节。

在产品端,百草味推出经典中国味系列“年的味道”,新潮年礼-国家宝藏IP礼盒系列、与中华老字号三珍斋联合打造的匠心卤味肉类礼盒等全品类、全产品线、全价格带、全产品形态的年货礼盒,不断累积百草味“中国味”的品牌资产。

在物流保障服务端,百草味在全国开启17大仓储中心全力响应“零食春运”,同时联合天猫无忧购开启加持服务,提供“破损包赔,免费上门退,时效承诺,卖家运费险”等,让消费者省心“备年货”。

2

百草味联合天猫无忧购备战“零时春运”

数据显示,备战今年的“零时春运”,百草味每小时发货最高可达10万单。截止到1月21日,百草味17仓累计“零食春运”物流车达到90000+车次以上。受益于17大仓分东北、华东、华中、华南、华西的布局战略,杭州、宁波、嘉兴、广州、东莞、盘锦、成都、郑州等城市满足当日达。

截至1月21日,百草味93.76%包裹平均物流运输时长24.22小时。其中,当日达订单量达到35%,平均时长15.384小时,最快送往汕头的订单仅花费2.0645小时即可送达;次日达订单占比58.76%,平均配送时长为33.056小时,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山东、福建、湖南、广西等省市区域。

3

2020年货节零食春运开启,百草味每日发货10万单+

天猫端数据显示,与12月同比,1月上旬坚果品类消费增速明显,达到97.7%,成为年货零食消费TOP 1品类。其中,女性消费者与男性消费者占比差距较小,女性占54.3%,男性占45.7%。另外,85-94年龄段消费者成为坚果品类消费主力大军,核心占比51.1%。

百草味年货数据显示,坚果消费力TOP10城市中北方城市占据3席,北京、天津、西安囤货过年消费场景需求明显,年货坚果礼盒成为心智首选。有趣的是,深圳等更凸显“一人食”或者小家庭型消费,年轻人为主导城市的消费特征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货休闲零食消费市场中,TOP3品牌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的地位已经相对稳固,后续品牌的市场份额极低。数据显示,休闲零食行业电商渠道的CR3在2019Q3达到了26.54%,而CR5和CR10仅为29.8%和33.1%。而在重磅节点年货节中,百草味连续7年积累“年的味道”资产,已占据几近三分之一的年货坚果礼盒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