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

王雅洁2020-01-21 14:09

关键词:稳中求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部署2020年工作时如是说

★核心关注:

中央企业这一年,打拼得并不容易。

在这一年,国内外经济总体形势给央企带来了新的课题。面对一度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且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及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随之加大。

于是,求稳成为监管层必然的选择。

事实证明上述选择是明智的。这一点可以从数据中得到佐证。

201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顺利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年初制定的净利润“保7争9”的目标。

预期已然达成,新的挑战即将来临。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届央企负责人会议中,明确点出了能发挥重大效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20年初,上述方案将正式出台实施。

郝鹏表示,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这是“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微观要求,也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具体改革举措。

新年已至,国务院国资委,还有哪些专业领域的思量?

★2020年政策扫描:

1.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

2.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3.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目标管理,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适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求,突出对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指标的考核。

4.统筹推进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5.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改革示范工程上实现新突破。

6.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牵引,着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

7.以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8.以管理提升为支撑,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9.以开放合作为途径,着力促进完善产业体系。

10.以放活管好为导向,着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11.以降杠杆减负债为重点任务,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政策点评:

与去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相呼应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三点,再次出现在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的讲话中。

这是不变之处。

还有变。

新的一年里,除了“稳”,还有“进”。

以央企及央企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为例,转变将逐渐到来。

更细化,更垂直。

在最新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表示,将突出对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指标的考核。

新年伊始,中央企业已经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这一年,将关乎着各大中央企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

与去年央企负责人会议有所不同的是,新一届央企负责人会议中,明确点出了能发挥重大效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初,上述方案将正式出台实施,并将为中央企业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管资本重点任务得以执行提供支撑。

经过2019年一年的努力,近乎完整的国资监管宏观格局已然形成,一系列相伴出台的标志性文件,为中央企业的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打开了一扇新的窗。

这是贯穿于两届央企负责人会议之间的改革成绩单。

我们有理由相信,背负着经济与社会双重担子的中央企业,能够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有利条件,继续推动改革前行。(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雅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