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业新愿景 |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大事件倒逼改革

杨磊2020-01-21 14:14

2019年的几件大事件会对2020年产生影响。第一件大事是科创板的设立,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步,也会促进其它交易所的变革并完善注册制制度。同时,也让很多科技型企业更有目标感,知道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也鼓励投资人能够更安心地去投资科技创新型企业。第二件大事是中美贸易摩擦,这会产生多个效应,像华为这种体量的企业更加倾注于国内市场。上或没上制裁名单的企业,也开始担心供应链安全,会更加倾向于采用国内技术公司提供的产品。三是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的建立和出货。成本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不仅是特斯拉业绩的提升,最明显的是在汽车和手机产业链上的企业,未来几年将会更依靠自身创新能力进行变革。

2020年是2019年大事件“倒逼改革”的一年,投资的大方向还是科技。真正有技术壁垒的公司会变得越来越有投资价值。我主要关注两类,一类是具有底层技术,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这类公司永远有资产价值。另一类是能够把多种技术融合起来解决落地商业场景的问题,但不是传统的系统集成。解构商业问题非常难,需要对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有深刻的认识,因此这类公司很有价值。此外,知识体系自下而上建立更容易,但自上而下需要打破已有认知。因此,我更看好企业能够自上而下做技术融合,也就是“硬件吃掉软件”。

我认为2019年是回归理性的一年。过去几年行业资本供应量非常多,很多没有建立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还有资金支持,整个创业圈和投资圈变得浮躁。投资如果要在产业推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技术类公司的判断,包括对技术、产品、早期团队和人的判断都需要有提升。

从募投管退四个维度看,退出方面,2020年可能会出现的IPO打开对很多机构都是推动力。投和管方面,中国在ToC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已经非常先进,但在ToB领域还处于相对早期阶段,投和管都需要更加专业化的投资人。募资端的大环境还有挑战,人民币基金市场无论在上游资金端还是募集周期上,跟美元基金相比都有较大提升空间。人民币基金LP成熟度也在逐年提升,只有长期资本才能够支持早期科技公司的发展,推动行业进步。无论过去还是未来,投资都是需要独立判断和长期积累的行业,仅因风口设立基金或投资策略,很难吸引一流团队,也难做到长期可持续发展。(杨磊/文 作者系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