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业新愿景 |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推动中国新经济发展的三大趋势

包凡2020-01-21 14:17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从过往经验看,接下来要紧紧抓住“消费、技术创新和先进制造”三个投资趋势:首先是消费方式的变化。消费者市场存在基本结构性变化。我们把驱动力总结为“五新”:新媒体、新渠道、新供应链、新消费者、新基础设施。

新媒体:短视频变现机会丰富,包括电商、网络直播、广告、订阅等。新渠道:随着电商增长放缓,用户获取成本显著增加,线下购物中心以其不可替代的购物体验获得稳步增长。中国现在正在建更多购物商场,注重用户体验、配套娱乐,吸引很多中产阶级线下消费,很多新零售品牌也和新建商场一起发展。新供应链:越来越多初创企业建立初创品牌,也在打入供应链市场,这使得高质量生产能力从供应出口转向本土消费,从工厂到消费者之间的流程大大缩短。新消费者:90后、00后、中产阶级和许多其他消费群体正在崛起,每个消费者都代表着独特的价值主张。新基础设施:从快递行业看,外卖行业已建成比传统快递公司更大更快的同城递送服务网络。外卖配送体系平均花费30分钟,比传统快递公司递送速度(约1天)更快,对接单响应也更快,拥有更大配送队伍。本地的快递、送餐配送还是有不少产能。

消费之外,我们在TOB领域看到的大势是技术创新和先进制造。基于这一投资主题,我们未来会重点关注:一是AI商业化,反复积累+应用场景落地实践助推,然后再省掉薪酬成本。AI进入了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应用场景广阔,包括审计、电商销售、会话机器人、人力资源管理、医疗、物流供应链、网络安全等等。二是SaaS的起步,我们认为背后原因是高人力成本+模块化/规范化的行业技术+小企业的欣欣向荣+云基础设施的完善。人工不断变贵,很多线下公司开始做线上业务,数字化开发的流程可能是从内部开始,现在他们也在寻找外部合作伙伴。最后是先进制造业,可以简单理解成5G+IoT,它们使得设备无线控制与通讯、物流追踪、低延迟的工业AI、灵敏的云上AR/MR应用成为可能。(包凡/文 作者系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菁证券董事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