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交通运输部

宋笛2020-01-21 14:21

关键词:深化ETC拓展应用、战略性基础设施

2020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在2019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基础上,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2%以上。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

★核心关注:

确保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确保办好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确保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

★2020年政策扫描:

1.2020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

2.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2%以上。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

3.加快推进重庆至昆明、和田至若羌等铁路项目建设。

4.推动铁路专用线进港口、物流园区及大型工矿企业。

5.启动建设一批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待贯通路段项目和拥挤路段扩容改造。

6.加快建设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

7.深化ETC技术拓展应用,优化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继续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绿色通道”等政策。

8.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9.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航、铁路、道路运输、长江航运、邮政等领域应用。

10.深化投融资改革,稳定车购税等交通专项资金政策。

11.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公里,改造危桥3000座。

12.巩固落实港口降费措施。精简铁路货运杂费项目。

13.壮大冷链快递、即时直送等新业态模式。

14.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有效投资协力推动解决项目储备接续、资金短缺、审批难等问题,进一步稳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15.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加快推动“一法两条例”立法进程(注:“一法两条例指《公路法修正案(草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农村公路条例 (征求意见稿)》)。

★政策点评:

交通基建作为基建的重要板块,是稳增长的抓手,基于此,2020年稳定公路、水路、铁路投资依然是整个交通体系的重要任务,交通运输部制定了一个铁路8000亿,公路水路1.8万亿的目标,按照近年的情况,实际投资额应该会高于这一目标,特别是公路水路投资。

铁路部分正在推动的专用线建设将会在2020年成为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大量的企业将会参与到这一铁路建设之中。

基建的投资需要进一步理顺投融资方式,具体在公路领域,其修建、养护的权责和运营系统等关系也需要重新理顺,“一法两条例”会是构建中国公路事业新体系的基础,2020年预计将会带来更多讨论。

2019年交通运输部推动的一件大事情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大规模的推广和安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政策路径之一。在ETC进一步普及后,公路的数字化也迈出了重要一步,2020年可预想将会陆续有相关政策动作,交通工作会议中即提出“深化ETC拓展应用”。(经济观察报记者 宋笛 李紫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