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业新愿景 |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苹果下乡、苹果进城”成为中国经济未来驱动力

任晓宁2020-01-21 14:35

2019年是拼多多飞速成长的一年。年度活跃买家数从2018年年底的4.18亿增长到去年第三季度的5.36亿。目前,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接近一半。

这一年,面对“史无前例”的二选一、黑公关攻击等不正当竞争,拼多多通过推“百亿补贴”、“新品牌计划”、“农产品上行”等系列创新项目,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在拼多多平台上,有非常明显的“城乡消费对流”的趋势,就是把城市的商品交给农村的消费者,把农村的农产品交给城市的用户。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农货上行,把农村的农产品送上城市用户的餐桌。这是拼多多今年业务的主要出发点,也是我们用户继续大幅增长的原因。

我们去年提出了一个看法,“苹果下乡、苹果进城”。我认为,这一趋势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驱动力。城乡消费对流带来消费公平,国内市场的潜力在逐渐爆发。

2019年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变化是,新消费正在迭代新零售。去年年初,我们提出并倡导了“新消费”的理念。2020年,这仍然是我们主要的发力方向。

仅仅拼多多平台上就涌现出了国产一线品牌,如果再放眼全社会,今年可以说是新品牌井喷的一年。这些新品牌都是站在了消费者层面思考问题,从需求出发去倒推自己的产品制造和销售模式,因此,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我认为,在新消费的理念下,中国会有更多的优秀国产品牌涌现出来,拼多多代表的新电商也会发现和挖掘更多普通消费者,最终将推动中国国内市场的新发展。

拼多多生存的基础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无论何时,我们都将永远专注于“本分”这一内在价值。2020年,也是如此。(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晓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