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业新愿景 |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2020将成为行业分水岭

王啸2020-01-21 14:42

2019年给了市场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适应经济增速由高速换档至中速的状态,并且寻求如何生存和发展。

由于习惯过去高速增长,企业和机构都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调整期,因此寒冬的呼声非常高。这一波周期并不能简单称之为寒冬,而是下行周期和结构性周期的叠加,因素颇为复杂,包括地缘政治、经济滞涨、监管政策、产业更替、流量红利消失以及资本的周期。

实际上,未来这将是一种常态。2020将成为行业的分水岭,从2020年开始,短期快速成长的风口将进一步下降,未来将是更加平稳的长线增长,而且是未来5年-10年的一个整体趋势。当下,增量时代已经彻底宣告结束,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即精益增长的时代。“效率提升”是这个时代的竞争主题,技术将发挥巨大引擎作用,并将从C端转移到B端,从供给侧进行深刻变革。参照美国和日本的发展经验,他们分别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进入存量发展时代,“效率提升”成为他们近50年的发展主题。

未来10年,中国也将进入产业数字经济时代,开启由技术驱动的产业创新,各项技术能力将落地到不同的细分产业场景,为各个领域赋能,提升产业的整体效率。产业数字经济时代将具有三大特点:第一,5G、AI、IoT等技术将继续实用化,寻找与产业的场景结合点;第二,云端迁移将是一个万亿级市场,从中也将诞生一批百亿级别的独角兽;第三,与消费互联网时代不同,产业数字经济时代的浪潮将是稳步进行,一步一个台阶进行各产业链条的升级。(王啸/文 作者系九合创投创始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