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业新愿景 |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生鲜电商的春天来了

叶心冉2020-01-21 15:07

回望2019年整个生鲜电商行业,很多人说,生鲜电商遭遇寒冬了。

但是,我们却感到生鲜电商的春天来了。趋势的到来往往不是此时此刻的感受,而是需要洞察商业本质,并且秉持对未来的信仰。

叮咚买菜2017年5月正式上线,上线的第一个月营收仅为几十万,截至2019年12月份,单月营收已达7个亿。在上海、杭州等6个城市开设近550个前置仓,去年年末日均订单量超过50万单。

有人问我,在整个行业都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还能取得增长?

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以下认知:一是坚持做“对的事情”,为用户创造价值;二是关键要掌握好方向和速度;三是“onlyonething”的定力。

生鲜电商,表面上是个消费互联网,其实是个产业互联网,背后是整个中国的农业产业。

中国农业是一条“悲伤曲线”,它的两端——产地端和零售端弱小、分散、利润低,而中间环节多,冗长、低效率,浪费了大量的价值。这也导致中国生鲜市场长期存在吃得不健康、不安全、不赚钱、做不大的问题。

今天,中国农业迎来了巨大转型期:一是农村土地流转,农业企业化;二是叮咚买菜等新零售企业庞大起来,随着规模的增长,就有能力倒逼上游提高品质和服务;三是中国的物流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在进步,中间环节在被迅速优化。

叮咚买菜愿意和生鲜行业的各位同仁一起,把握最好的机会,把生鲜服务做成社会基础设施,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经济观察报 记者 叶心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