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

沈怡然2020-01-21 15:14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加快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扎实抓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强基础、调结构、深融合、防风险,保持工业通信业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更好支撑和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

★核心关注:

2019年以来,国内外经历了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工业发展也面临紧张而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相比2018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工业企业利润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根据工信部工作会议,部门仍然在这一年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按照预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

在信息化领域,为角逐全球5G商用进程,中国的网络建设、商用服务再次加快,工信部预计,去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电信业务总量(上年不变价)增长20%,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20%。

★2020年政策扫描:

1.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取消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引导外资投向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中西部地区。

2.积极推动沿海地区产能有序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梯度转移,重点在基础条件好的中等城市打造一批高端制造业基地。

3.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推进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方面,再培育遴选4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4.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

5.落实好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

6.巩固去产能成果,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推动电弧炉短流程炼钢发展。加快推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搬迁改造任务。

7.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在扶贫助残领域实施精准降费。深化电信普遍服务,重点支持边疆和偏远地区网络深度覆盖。

8.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建立防止拖欠中小企业款项制度,推动出台实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条例,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的剩余无分歧欠款要做到应清尽清。

★政策点评:

2019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信部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调整持续加强,开展了工业综合督查检查、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推进5G商用以及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国家宏观调控上强调“稳”字当头,落实到工信部,如何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2020年的重点。

但就制造业来看,2019年上半年整体投资增速与历史同期相比,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新的一年工信部将着力稳住制造业投资,但并非平均着力,而是重点引导资金流向更先进的制造领域。

另一方面,工信部还将在两化融合上下功夫,2019年5G技术商用,并在芯片、模组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新的一年工业制造将进一步借助5G技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然而落实到产业,参与者仍以头部企业为主,大量中小企业的利润水平尚不足以支撑对新技术的投资,下一步,工信部还需要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经济观察报记者 沈怡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