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地图更新:四川省再确诊1例 重庆市确诊5例

王雅洁2020-01-22 0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22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消息称,1月22日凌晨,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该省确诊第二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患者为57岁男性,常住武汉,1月15日乘火车返回四川广安,因发热、咳嗽于16日至广安市某医院就诊,医院随即收治隔离。

1月21日晚24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规定,省疾控中心确诊该病例为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另外,四川省新发现5例疑似病例,均证实为武汉返回人员,其中成都3例,绵阳2例。目前5名疑似病例均已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病情稳定。已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目前均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与四川紧邻的重庆市,亦在1月21日晚间,确诊5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1月21日晚间,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重庆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44岁女性,巫山县人, 1月15日自武汉返回巫山县后,因发热、乏力等症状,于当日在巫山县一发热门诊就诊后即被收治入院隔离治疗。经重庆市疾控部门检测,患者标本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0日,将标本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复核为阳性。1月21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现患者体温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密切接触者正在医学观察。

截至目前,除按要求首例病例需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外,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经重庆市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该市诊断专家组评估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1日18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例,其中:巫山县2例、万州区2例、长寿区1例。所有病例均有武汉工作史或居住史。目前5名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病情稳定。对72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为了应对疫情,重庆市相关部门已经明确定点救治医院,组建市级和区县级防控和医疗救治专家组。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全面强化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