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公开回应2000人感染一说:“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

王雅洁2020-01-22 1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对于英国相关学校研究预估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给出正面回应。

1月22日上午,在国新办举办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表示,现在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量流动,是否有可能因为人们不断从武汉去别的地方旅游,而导致更大的传播风险?同时,有一家英国的大学研究表示,根据上周的流行病学研究,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有没有预测过,现在有多少还没有得到治疗的感染人群?

对于上述问题,高福说:“任何这样的问题都是基于科学的问题。首先,这位科学家的计算结果我也看了,这是一个数学模型。您刚刚问的数字是他算出的数字区间的最大数。大家知道,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我们也欢迎大家提出各种模型,其实现在也出来很多模型。这样的模型是不是和事实相符合,刚才李主任已经把我们的措施和公开透明的疫情公布了。我想,随着大家对这个病毒的认识,会去验证这个模型。”

高福认为,根据目前中国掌握的情况,并不是上述英国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对于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带来的疫情隐忧,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则表示,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作出制度性安排,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成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