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据瞒报吗?会演变成另一场SARS吗?人传人之后咋办?国家卫健委直面三大焦点问题

王雅洁2020-01-22 1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病例,数据公开是否完全真实透明?

和多年前的那场SARS相比,这次的病毒是更严重,还是不严重?

确认病患传染多名医务工作者之后,如何完善防控措施?

1月22日上午,国家卫健委人士,中国疾控中心人士等一一回应上述焦点问题。

问题一:早期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疫情是否瞒报?

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我们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十分重要。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发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从1月11日每日更新发布。我委于1月9日及时公开发布病原检测结果判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湖北武汉以外的地区陆续报告病例。为使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疫情的信息,从1月20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大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网站可以看到。日发布制度我们会坚持下去,包括春节期间,直到不再需要发布。”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累计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另外,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新增3例,全部为湖北病例。

问题二:是否会演变成另一场SARS?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你如果愿意读一下相关专业文章,大概两三年前,当时还没有这个新型冠状病毒,一个叫做《微生物学走势》的杂志专门讲到了SARS、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发生和超级传播者之间的关系。像我刚才讲的,我们对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处于一个不断认知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对它的知识。

所以,我们还没有证据说已经有了您刚提到的超级传播者。您应该知道,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在中东地区发生,一直没有发现有超级传播者,可是到了韩国,可以说是有一个超级传播者,要不然不会有180多个病人、38个死亡病例。这也是大家观察到的,您感兴趣的话,可以读我的有关文章。这完全是一个科学问题,我们会密切关注。因为从专业上、技术上,我们看到这一类的冠状病毒有这种情况。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理论指导下的防控措施。

我们特别关注您刚才提到的这种可能出现的超级传播者。您的问题,也是指导我们防控的一个非常重要方向。”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技术,高福认为,在遇到这样的疫情时,人类对它的认知需要有一个过程。

问题三:医务人员被感染后,将有哪些后续防控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表示,武汉市卫健委微信通报当中,通报了医务人员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国家卫健委里,高级别专家组答记者问时,钟南山院士也提到了有医务人员感染情况的出现,也提示已经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要引起高度警惕。

焦雅辉说:“医务人员感染案例的出现,一方面为人传人提供了证据,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这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当然,就像刚才高福院士提到的,我们对这个疾病的发展规律也是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这个疾病也有发展和变化的过程,在早期和现在也有不同的特点,所以我们的防护和医院感染控制的措施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现在我们针对这个薄弱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我们修订和完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规范,另一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并且在完善这些技术方案之后,还要对全国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这次医务人员感染的出现也提示我们,不仅是在和病人感染相关的科室,在其他非感染相关的科室也要高度警惕医院感染防控和病人的早期发现。我们也将进一步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保障患者的救治,同时也保护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安全。因为只有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做好了,才能够有更强有力的战斗力来战胜这次肺炎疫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