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新型病毒来源野味 儿童不易感

王雅洁2020-01-22 12: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认知,业内有了新的进展。

1月22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从现在来看,它的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该野生动物的病毒也在逐渐适应,这也符合人类对这一类冠状病毒的认知。当然,还是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它进行进一步研究,比如它对儿童、对年龄比较小的人的影响,就目前的流行病学和认知来说,确实不易感。”

在进一步明确病毒来源等信息后,当前的疫情防控已然抵达一个“最关键”的阶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对于该“最关键”阶段的理解是,国务院已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的传染病,定为乙类甲管,即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进行管理,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发热病人筛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其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对于事件的定级,在1月22日凌晨,湖北省人民政府已经紧急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Ⅱ 级应急响应,也就是重大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该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

这意味着,启动重大级别应急响应以后,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紧急调集和征集有关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现场隔离、疫区的确定和封锁,保证应急处理所需要的物资经费。

同时包括组织进行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病人救治和人员疏散,及时做好舆论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必要时可以请国务院予以支持,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顺利进行。

在高福看来,目前,业内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依旧处于认知的过程中,现在看来,它在很多方面有冠状病毒出现时的一些共同特点,但该病毒同时也表现出自己的一些特点,包括其来源。

再从阶段上分析病毒来源,高福说:“现在大家都聚焦到一个市场里,这个市场里有野生动物交易,所以来源可能是野生动物及它所污染的环境。一开始只是动物到人的传播,再就是病毒在做适应突变,对宿主的适应突变。大家看过迪斯尼的《猫和老鼠》,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在互相适应。到现在这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而且已经出现一些社区传播。所以说,它经过了这三个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