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中南医院知情人士:ECMO仅能小范围使用 无法应用于所有新型肺炎患者

沈述红2020-01-22 18: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1月22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来消息,他们用移动心肺仪(ECMO)成功救治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属全省首例。但该医院一名医护人士告诉记者,ECMO仅能小范围使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无法应用于所有新型肺炎患者。

ECMO,也即体外膜肺氧合,是走出心脏手术室的体外循环技术,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然而,高昂的价格和可能引发的并发症等因素,都使得ECMO技术实施起来并不乐观。

“但最严重的时候只能靠它。”上述医护人士透露。

这也意味着,并非所有患者都能使用ECMO技术。一方面,ECMO机器价格高昂、数量有限。“使用ECMO技术,仅开机费就要十几万,每天的耗材费也不菲。”

问及治疗费用是否由患者承担,她回答“武汉昨天出台了政策,除了医保之外,所有的医疗费用都由政府买单,所以这一块应该也由政府承担。”

另一方面,ECMO技术属于“不得已”时的操作。使用ECMO技术属于有创操作,对身体会产生一定影响。“患者可能有并发症,症状有轻有重,严重的包括心跳呼吸骤停、心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等。”

而不同新型肺炎患者症状不同,不严重一般不会使用ECMO技术。“受感染后一般最开始受影响的是呼吸系统,对于多数很严重的病患,医生给出的判断往往是气管插管。但很多年纪大的病人合并有其他系统疾病,自身免疫和脏器功能都不太好,维持不住的时候,就不得不用ECMO技术了。”她坦言。

就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年龄比较小的儿童不易感染,她补充道:“现在很难说小朋友不易被感染,目前已有10岁和3岁的儿童疑似被感染,这部分人群也要注意防护。”

另一位武汉同济医院的护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中南、同济等集中收治医院压力较大,目前,其所在的医院已有多位医护人员被感染,大家工作和精神压力比较大,都绷着一根弦。“我虽然不在发热门诊,但有需要也得去值班。”

“现在实际情况较为严峻,目前已知被感染的医护人员数量,应该比昨天官方公布的15人要多。”她补充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