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深圳高铁站:前往武汉的高铁票退票数量有所增加,旅客防护意识明显增强

沈述红2020-01-22 18: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1月22日,在深圳人流最为密集的深圳北站,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旅客防护意识明显增强,越来越多乘客佩带口罩,大部分高铁站和地铁站工作人员也已带上口罩。

一位高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北站已有工作人员因为高烧被送往医院,但目前还未确诊被感染新型肺炎。

另一位高铁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前往武汉的高铁票退票数量有所增加。他同时表示,高铁站已配备好体温检测设备,如发现乘客有(疑似)问题会带走隔离。

“我们这里目前没有新增检测设备,但加大了消毒力度。”深圳北站地铁站一位义工说。他表示,目前该地铁站还没有发现被感染的患者。

他表示,自己昨天就戴上了口罩,毕竟要和乘客经常接触,不仅要防止被他人感染,也要防止感染他人。“虽然地铁站并没有强行要求我们佩戴口罩,但大部分工作人员还是主动做了一些防护措施。”

记者同时注意到,从武汉出发前往深圳的乘客防护措施较为周全,基本佩戴了口罩。

下午1:03分,从武汉前往深圳北站的G1005次列车抵达终点,出差一周的冯女士缓缓走出站口,出站口迎接她的,是等候已久的丈夫和女儿。对于武汉的新型肺炎疫情,她表示自己还算淡定,戴上口罩,工作照样进行。但担心她的家人每天早晚都会打电话嘱咐她注意防护,早点回家。

她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在武汉坐上高铁,大家都戴了口罩。但车厢气氛沉默,交流者甚少。到了岳阳、长沙、广州南等经停站,上来的乘客防护措施则略显不足,仅有一部分乘客佩戴口罩。

与冯女士同一班次的张先生,是从广东英德而来。在出站口,他留意到了体温检测设备。“以前到深圳没注意到有这个设备。”

他同时表示,在英德,还没有太多人因为疫情恐慌,虽然在街上戴口罩的人多了一些,但明显没有广深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