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深圳主要交通场所:测温仪筛查发热旅客

于惠如2020-01-22 2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刘可 1月22日,在深圳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后的第三天,大街小巷上戴口罩的人多了起来。来自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信息显示,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深圳各交通场所已启动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预案。

记者从机场、客运站、高铁站等人流量最大的交通场所发现,这些场所均已配备了相应的体温检测设备。

22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外宣布,近期对深圳主要交通枢纽开展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暂未在空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此外,当日上午,深圳市疾控中心还对来自武汉的车辆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测车内空气和物体表面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样本已送检。

机场:武汉航班集中在三个停机位

早上7点半,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即将离开深圳的旅客和抵达深圳的旅客如往常一样涌进涌出,不过绝大多数旅客都戴着口罩。

来自民航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其所辖深圳、珠海、澳门机场航班在春运开始10天后迎来小高峰,连续突破日保障架次历史新高。其中,深圳机场在1月18日,创下日起降1153架次的新纪录。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除南航公司员工外,机场、其他航司工作人员戴口罩的不多,与旅客形成鲜明的对比。“公司有发文件提醒大家注意疫情,内部也提供了口罩,但没有强制性要求。”南航公司一位地勤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从武汉起飞的时候机场对旅客有测量体温,我们一个飞机上的旅客几乎都戴了口罩。但到达深圳后没有注意到有检测设备,空乘人员也并未表示应配合检测工作,与之前坐飞机没什么区别。”乘坐东航MU2477航班,从武汉飞至深圳的饶女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对此,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深圳机场的体温检测设备安装在廊桥处,属于无感自动检测设备。

记者获悉,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宝安机场将武汉航班集中在三个停机位,并安装体温测量仪,对航班乘降旅客做到实时监控。“还包括航班起飞前和降落后进行消杀处理。联动海关严密监控场站情况,做好应急准备。”

记者随机采访的两位乘坐国航航班从武汉飞至深圳的旅客表示,飞机落地深圳后,空乘人员有提醒机上旅客配合进行安全检查。

客运站:对每位进站旅客体温检测

22日上午11点左右,宝安汽车站已经过了每日客流量最高峰时段,每位进站的旅客都要接受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检测仪的检测。

“我们客运站每天人流量最大的时候是早上9点之前,从20号早上开始我们就已经在做一些防控疫情准备了,21号接到市上、区上的通知后,就立马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同时对候车室、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宝安汽车站站长关燕霞对记者说。

在深圳公共交通管理局下发给各汽车客运站的一份通知中,记者发现,为确保疫情可防可控,深圳交通局要求各辖区管理局应督促辖区内汽车客运站尽快采购、安装、启用“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

深圳交通局同时提到,各汽车客运站应将“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安装在旅客入口和下客区,主动发现来深发热患者,疑似传染病患者及期亲密接触者,并向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机构移交。

来自深圳交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下午16时,深圳全市37家汽车客运站均已配备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并开展旅客体温测量工作,增加场站卫生消毒频率。

宝安汽车站现有营运线路181条,营运线路辐射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17个省、180个地级市,每日客流量约为7000余人次。

“我们客运站往返湖北的班次是4班,对于这些旅客我们也是重点关注的。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7.3度,就会留置在车站观察室,车站会打电话到宝安区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工作人员将在半小时内到达,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异常。但因长途客车到站基本为空车状态,所以尚未采取对到站乘客的检测措施。”关燕霞说。

高铁站:30余套设备开展病例排查

在深圳客流量最大的交通场所之一,深圳北站候车厅、售票厅内,包括旅客、安检工作人员、巡逻工作人员、保洁人员在内的大部分人也都戴上了口罩。

深圳交通局数据显示,深圳境内(含深汕合作区)共有13个火车站,其中深圳站、深圳东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光明城站、深圳西站等6个车站开行来往武汉方向的火车。

刘女士和她的女儿、孙女都在深圳北站候车室等着搭乘高铁去武汉。“我们看到新闻了,专家说‘能不到武汉就不去’,但我们本来就是武汉人,就是年前来这边玩的,不回武汉我们能到哪里去?”刘女士边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边喂一旁的小孙女吃薯条。

根据深圳交通局的具体安排,深圳北站、福田站、光明城站、深圳站、深圳东站、深圳西站6个车站,均将在车站出站口加装体温监测设备,共计32套。

深圳北站便民医疗点的桌子上贴着一张昨日打印的“无口罩可供派发”的通知。医疗点的医生表示,昨天不到一上午就免费派发了6000多个口罩,已经清空了所有的库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再补充。

而在深圳北站A1、A2出站口,记者看到了近似于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的装置,到站旅客均会走过仪器监控区域。站内工作人员表示,该设备确实是用于检测体温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