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上海企业家:抓住机遇,在“黑暗中发现曙光”

程亦曦2020-01-23 17:31

上海的企业家们:

值此新春之际,向你们道一声过年好!

刚刚过去的2019年,你们过的好吗?

上海市市长应勇用一句颇有深意的话概括了2019年上海的经济形势:“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确,刚刚过去的2019年外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你们是否有为了生存而奔波,为了转型而辗转难眠。如果有,和自己道一声辛苦吧!其实,这是绝大多数企业去年的常态。但是我不知道你们中有多少人在“黑暗中发现曙光”,在“不确定性中发现确定性”。

其实,2019年对于上海来说,国家将“三大任务”重托,而这“三大任务”在若干年后回头看时,意义绝不亚于当年的浦东开发,是难得的机遇。只是你们在感叹大环境不好,甚至自怨自艾的时候是否有用心去抓住这些机遇呢?

你们是否抓住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2019年3月5日,全国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深受市场经济的洗礼,向来以民营经济活跃著称,并聚集了一大批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民营企业家-------沪商、浙商、徽商、苏商。但长三角因经济结构偏传统,产业升级破在眉睫。我记得在采访中,有专家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提出,为面临转型升级难题的企业提供了一条出路。

临近2019年年末,2019年12月1日,中国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上海的地位: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国际经验,世界级城市群都有一个集聚辐射能级超强的特大城市发挥“核心城市”的作用,在长三角,这个城市就是上海。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必须继续强化自己的城市能级,也就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

2020年1月10日,上海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上海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建立。企业家们,对于你们来说,上海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核心城市”和“龙头带动”作用,就是你们的机遇所在啊。

你们是否抓住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机遇呢?对于2019年的上海来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无疑是一张“王牌”。临港新片区的119.5平方公里面积和原来的自贸区基本相当,但新片区的定位却明显高于原来: “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这次自贸区的大手笔史无前例,核心点就是跟新加坡去争夺亚太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我记得当时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秘书长吴昀华讲到这个观点时,我是颇为震惊,又十分兴奋的。

很多企业嗅到新机遇,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你们是否也提前去临港布局了呢?

企业家们,再次借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观点来说明机遇所在吧。他说:“临港新片区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了上海‘两翼齐飞’,对内开放对外开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更好发挥对外、对内开放的枢纽作用。”

你们是否抓住了“上海证券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机遇呢?2019年,科创板顺利落地,并受理205家企业上市申请,70家企业成功上市,筹资额达824亿元。你们是否已经在申请的路上?或者已经成功了呢?

其实,除了“三大任务”的政策红利,上海在营商环境方面也下足功夫。过去一年,上海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加持企业跑上“快车道”。 上海在开办企业方面,将环节由4个减少到3个,办理时间由9天减少到3到5天,办理施工许可,将环节由19个减少到14个——

根据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前一年的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了整整15位。上海得分77.7分,比前一年提升3.7分,超过法国、葡萄牙、荷兰等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成员国。

王兴在2019年开年曾说:“2019年是过去10年中最困难的一年,但却是未来10年最美好的一年。”王兴的观点可能有些过于悲观,但也反映了企业家们居安思危的风险意识。 上海企业家们,我希望你们在感受逆境,防患未然时,仍能保持积极心态,努力抓住上海特有的“政策红利”,在2020年,甚至未来十年,逆风飞翔。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再次祝大家阖家团圆,平安幸福,新春快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亦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