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紧急改造7所医院收治发热病人 最快23日下午投入使用

张雅楠2020-01-23 16: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1月23日,经济观察网从武汉建工集团获悉,1月22日,武汉市政府下达应急任务安排,对武汉市主城区内的7所医院搭设发热门诊应急隔离隔断。

武汉建工集团接到的任务是为7所医院中的4所——武汉市四医院、五医院、九医院和武昌医院搭设发热门诊应急隔离隔断,用于就近收治发热病人。

22日上午11点接到通知后,武汉建工领导分成四个小组前往各医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商量搭建方案,落实物资筹备,至23日凌晨1点,共投入专班力量40人,组织劳动力220余人进行应急专项工作。

预计23日下午5点,上述4家医院的隔离隔断施工将全部完工,完工后可以立即收治发热病人。

1月22日,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表示,为应对目前发热病人因无序就医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和疾病传播,武汉市实行发热病人集中就诊的“7+7”新模式。

即在城区7家大型医院附近选择了7家二级公立医院作为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转移病人、腾空病房全部用于接收发热病人,专门收治发热病人。

从23日起,所有发热在37.3度以上的病人全部到这七家定点医院就诊,同时安排了7家医院对口帮扶这7家定点医院,将定点医院除发热病人以外的其他病人接管。

7家大医院为: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

7家二级公立医院为: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四医院西院区、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

武汉建工负责改造的即为上述7家二级公立医院中的4家。据悉,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的隔离隔断工作将由另外两家公司完成。

1月22日晚间,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透露,上述“7+7”的医疗防控救治方法,计划腾出3400张床位,专门对发热患者进行门诊。

武汉建工集团为湖北省建设行业主力,承建了黄鹤楼、武汉图书馆、武汉市行政服务中心、辛亥革命博物馆等标志性工程,亦有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门诊急诊、全科医师培训基地综合楼等医院建设经验。

截至1月23日11时,武汉建工对上述四所医院临时搭建隔离间的实施完成情况如下(编者注:施工的隔断是竖向的隔断墙,下述隔断面积指隔断材料的面积):

武昌医院改造涉及3栋单体,封闭隔断400多平方米,封闭区阻断门15个,涉及隔离区内功能改造全专业施工;

九医院涉及CT/住院、门诊3个单体,封闭隔断300多平方米,封闭区阻断门27个,涉及部分墙体改造,装饰、水电、弱电智能化等整体,2套智能门锁;

四医院涉及单体16层含大厅,封闭隔断1500多平方米,封闭阻断门130个,设计装饰、水电、弱电智能化等整体,38套智能门锁,约40洗手池套;

五医院涉及门诊、住院部2个单体,封闭隔断400多平方米,封闭区阻断门5个,装饰、水电等专业均进场,应急管道改造、50多套感应水龙头等。

上述四所医院合计整体隔断面积约3000平方米,进行隔离改造后,各家医院能够收纳多少病人暂无详细数据。

目前,武汉建工集团暂未收到建设类似小汤山医院的专业疫病医院的工作要求。

I___A_I_____20200123112950胡明伟  摄

I___A_I_____20200123112953胡明伟  摄

I___A_I_____20200123114522胡明伟  摄

I___A_I_____20200123114658胡明伟  摄

I___A_I_____20200123123735胡明伟  摄

IMG_8694胡明伟  摄

IMG_8745胡明伟  摄(本文图片摄影:胡明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