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下7部贺岁档电影悉数退出春节档 背后上市公司集体走弱 “宅家”股或受益

张斌2020-01-23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1月23日,《熊出没·狂野大陆》、《姜子牙》、《囧妈》、《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夺冠》、《急先锋》7部贺岁影片先后发布官方声明称,将退出2020年春节档,择日上映。

1

7

6

5

4

3

2

从声明来看,撤档的原因均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截至1月22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据了解,上述7部电影背后的参与方,包括光线传媒(300251.SZ)、横店影视(603103.SH)、万达电影(002739.SZ)、文投控股(600715.SH)等上市公司。随着本周疫情的发展,影视股集体走弱。

光大证券表示,疫情对春节档票房影响偏负面,但利好互联网相关替代娱乐。疫情或降低观影意愿,对2020年春节档及上半年票房产生负面冲击;短视频和游戏可能成为替代娱乐。

7部影片退出春节档

根据上述7部影片发布的声明,撤档原因均与新型肺炎疫情有关。电影《姜子牙》的撤档声明中写道:“如今疫情发生,我们亦当众志成城,以防疫为重、以生命为重。”

《熊出没》的撤档声明显示:“全国人民正在众志成城抵抗新型病毒,我们不愿看到观众朋友们因为观看《熊出没·狂野大陆》承担任何健康风险,更不愿看到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根据撤档声明,除《囧妈》之外,其余6部影片的声明中均显示,各片方正在积极联系影院和票务平台妥善处理退票事宜。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1月20日至23日),春节档背后上市公司股票继续集体走弱,万达电影累计跌21.12%,横店影视累计跌20.86%,光线传媒累计跌14.62%,文投控股累计跌5.98%。

8

数据来源:Wind

“宅家”受益股有哪些?

光大证券表示,近期疫情快速变化或让普通观众避开如影院等人流密集场所或致观影活动意愿下降,将对2020春节档票房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及相关影院股的市场表现。另外一方面,用户或将更多选择在家进行如短视频或游戏等室内的互联网娱乐活动度过春节。

光大证券同时认为,中长期,媒体政策较宽松环境仍将持续,基本面出清进行时,商誉减值有利于板块整体风险释放,是绝佳的板块配置机会。5G在2020将迎来大发展的一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将极大的促进传媒行业发展。

光大证券表似乎,传媒板块以游戏行情为第一波、第二波接棒的是MCN及相关板块,推动整体游戏板块/传媒板块的上涨和估值的提升,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传媒小票及游戏公司的估值修复;第二阶段围绕着5G+应用确定龙头后为第二阶段板块龙头公司的行情。其中游戏、视频龙头公司为5G+应用的核心龙头推荐;第三阶段,扩散到整个传媒板块及板块估值的整体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