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 | 武汉封城的这一天

程久龙2020-01-23 18:56

程久龙/文 2020年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宣布“封城”了。

这则突如其来的消息最早出现在微信朋友圈,来源是《长江日报》的一个官方微信公号,标题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号)》——长江日报是武汉市委机关党报,很显然,这,是政府决定。

根据《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事实上,自1月20日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这座华中特大城市呈现蔓延态势,随着新增确诊病例的不断攀升,关于武汉将要“封城防疫”的传闻,在民间早已不绝于耳。

但当“封城”真正来临的那一刻,依然在武汉市民中引起空前的冲击……毕竟,这是一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大都市;毕竟,这是一个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毕竟,这是全球大学生最多的城市……

凌晨2点20分,“武汉封城”的新闻被尚未入睡的人们,刷爆朋友圈。特别是在武汉的朋友圈,一种莫名的复杂情绪开始蔓延——不封城,疫情难以抑制;封城,生活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毕竟,对于每一个刷屏朋友圈的武汉市民,面对“封城”都是平生的第一次——左右为难。

“看看家附近,有没有24小时便利店?家里东西多囤一些。”2点30分,远在西安“非疫区”的肉先生,给远在武汉的一位“疫区”朋友发来一则慰问短信。

而此前的几分钟,这位武汉的“疫区”朋友则收到另一位来自重庆朋友的劝告短信:“尽快逃离武汉,趁高速还没有封路。”尽管此时,重庆也报告了多起确诊病例。

更多的交流和焦虑则出现在武汉的“朋友圈”中:

“准备一早的超市大抢购吧,不睡觉了。”

“抢票吧。赶在早上十点钟之前,赶紧离开武汉。”

“不睡觉了。现在就出发,自驾离开武汉,回老家。”

……

1月23日,晨。天气,阴。不出所料,一大早,武汉的各大超市,包括武商量贩、中百仓储等本地国资控股的超市卖场等,均出现空前的抢购潮。特别是蔬菜、方便面等品类货品,一扫而空。结账的队伍排起长龙。家住武汉光谷关山片区的一位朋友,在当日中午表示:“我在关山一家超市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就抢到了两根白萝卜。”

与此同时,上午11点左右,高德地图显示,武汉各大高速出口收费站,均呈现严重的红色拥堵——这基本都是赶着离开武汉的自驾人群。事实上,早在前一天晚上,武汉已经发布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针对武汉进出城车辆及人员的疫情排查措施。

但蜂拥出城的自驾人群,还是陆续赶往各个出城的高速路口。直到下午1时之后,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外发布消息:“湖北省内武汉龚家岭、小军山、汉南、北湖、花山、柏泉、青龙、西湖站入口封闭。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武汉北、蔡甸、永安收费站口封闭。其他出武汉市的高速公路口也已开始封闭。”

最后的出城通道,被封死了。

下午3时左右,湿冷的武汉再度下起小雨。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武汉依旧阴雨连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