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沪川多地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

瞿依贤2020-01-23 23: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月23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公众号发出文章:接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我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被指派奔赴武汉前线,他在小年夜动身前往武汉。

据了解,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上海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不到1个小时,由3位医生9位护士组成的3批华山医院医疗队组建完毕。

华山医院医疗队第一批队员是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徐斌,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汪慧娟和华山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刘蓉、姜华;第二批队员是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锋,重症感染科护师徐惠和华山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汤晶、吴问香;第三批队员是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章鹏,重症医学科护师倪健和华山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沈青、曹倩。

“还没有出发,待命中,随时准备出发。”华山医院方面表示。

1月23日下午,上海市卫健委正式下发《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上海将从全市市级医院、部分区属医院和承担传染病救治任务的专科医院中,组建3批医疗队前往武汉,其中1批开展救治工作,另外2批待命,每批次135人,每个批次医疗队分为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

《通知》指出,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将分为5组,每组15人,共有75人。医疗队均由医师和护理人员构成,其中每组医师需有6人,包含:呼吸科4人(副高以上职称2人,主治2人)、感染性疾病科1人(副主任医师)、医院感染管理科1人(副高级职称);每组护理人员需有9人,包含:呼吸科专科护理人员5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1人)、感染性疾病科专科护理人员4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1人)。

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共有60人,均由医师和护理人员构成。其中,重症医学科或者呼吸科重症医学专业医师需有1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4人,主治8人),重症医学科专科护理人员需有48人(中级以上职称4人)。

1月21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布致全院职工的倡议书《抗击疫情 恪尽职守》:“值此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现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体中山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树立大局意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做好打硬仗和持久战的准备,以科学的理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

除了上海,四川、江苏、广州等地的医院也已经开始行动,南方医院多名医生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曾奉命组队赴小汤山抗击非典,为全国抗击非典做出了贡献。

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也已经组建完毕,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医院的多名医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