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太“南”了,过完年我一定要找着北!

全媒体中心2020-01-24 09:53

听说2019年大家都活成了“南”方人?看着微信群里刷屏的“我太南了”,盘点一年:支付宝年度账单和拼多多记录着我精致的贫穷,没解锁完的付费课程抚不平心底的知识焦虑,每次刷抖音必刷到“I am lonely lonely lonely (我很孤独)”的BGM……

如今终于回到家,尽数卸下疲惫,家里的温暖让人重燃动力,撕下落灰的便利贴,立下新的flag:过完年,我一定要找着北!

宗教学女博士 2020求“不秃头”

2019下半年,焦虑、失眠成了我的日常,8月终于投出了一篇核心论文,但现在还是“审理中”。面对毕业论文这座大山,一开始我连往上爬的勇气都没有,总觉得书没读完、论文得多看、文笔不精炼……翻来覆去到凌晨4点也睡不着。这不只是读博,简直是在“渡劫”。

好在真正动笔开写后,之前的积累都用上了,日日读书码字,毕业论文已搞定8成。2020将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希望每晚安眠,顺利毕业~

——Neverland

2020不再做“资深老韭菜”

2019年股票还是没能解套,因为2018年踩了东旭光电、中信国安等几个大雷。今年操作比较谨慎,又赶上年初年末行情比较好,天天盯盘、努力了一年,正在一步步填坑。

2020年求一波大行情,让我多赚些零花钱。

——Really

淘宝卖家:亲,没赠品不讲价

世上奇葩千千万,做了淘宝遇一半。我和朋友合伙开了个淘宝店,都是几块十几块的商品,但常碰到要赠品的、来砍价的、要好评返现的……这也能理解,钱嘛谁也不嫌多,但遇到不看详情页就来问尺寸、发货好几天后要我们改地址、一个小要求不满足就咔咔给差评的亲,真的让我很无奈。

2020年,希望遇到的亲们能通情达理一点,大家都是为了生活,买货的何必非得为难卖货的?!

——脱发的柱柱

本命年“大水逆”

听说过本命年难,没想到是一连串的难!年初爷爷去世、回到学校所有作业不过关、暑假食物中毒、脚上长东西被剜掉、脸上过敏,后半年就靠着大把的中药丸子续命。好不容易停药,又对肉过敏不能吃肉了?

让我在这一年结束前骂一句:“去TM的本命年,老子活着走过来了。”希望鼠年我能平平淡淡活下来,每天撸撸猫、喝喝茶、上上课就好。

——马杰

半年换3份工作 路在何方

本科毕业半年间,换3份工作了!国企、大私企、小创业公司都待过。大私企里,员工是可以被无限压榨的螺丝钉;国企里,做人大于做事,事情不多,流程不少;创业公司里:老板天天画蓝图,一顿操作猛如虎,到手工资四千五。现在又准备换工作了,但还不知道去哪儿,成为社畜好难。

虽然迷茫,但也算经历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过程。新一年梳理下踩过的坑,重新来过。希望找准努力方向,在还有人保护的时候快速成长起来。

——Yi

2020年能有钱投资、不失业

我做一级市场股权投资3年半了,2019年“钱”景最差,身边不少VC(风险投资机构)募不到资金,全体转型去做FA(财务顾问)。虽然所在机构有国资背景,募资还算顺利,但我投的个别企业在寻求下一轮融资时,遇到了很多问题:估值下降到比上一轮还低、新投资方要求的条款很苛刻、企业管理层内部动荡……尽管每天看新项目管老项目,搞得我筋疲力尽,但能有钱投、不失业,已经非常幸运了。

2020年,希望已投企业研发顺利,技术、经营都能有大突破;希望能够投中新的明星企业,也希望能发出来投成奖。

——不腊得皮特

不学数理化 智商税好可怕

父母总被收智商税,劝了还不听,我也是很心塞。家人都是公职单位的普通员工,平时不爱读书思考,多年下来攒了些钱,终于敢为自己喜欢的事做点什么,但却老是被骗。他们分辨不了网络信息的真假对错,又看不懂合同,别人随便几句销售话术,就乖乖掏了钱包。

不过我们也会这样,别说父母了,所以2020年必须多得学专业知识,消除信息差,远离智商税!

——阿力

被人叫了“叔叔” 我心里竟暖暖的?

刚工作时,处理售后是个难题,客户骂、上司怼,总是窝一肚子火。某天加完班坐地铁回家,想到晃40分钟才能到,正心里不爽时,突然有人拍我的裤子?!一看原来是个小孩,他站起来说:“叔叔我到了,你坐吧”,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坐下来好一会儿才明白:我就是那个叔叔啊!瞬间很暖心。

愿望的话,还是希望工作可以顺利,爱情美满~

——骚猪

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个创业者

2019年非常神奇,结了婚,二次创业选在了一个陌生国家。回想五月刚到菲律宾时啥都没有,陌生的国家,陌生的行业,陌生的人,年底超额完成任务,回头看简直是绝处逢生。从开始的寸步难行到现在举重若轻,回过头再看原来坚持一下下就是海阔天空。

2020年希望解锁更多的国家,体验更多不一样的文化,把人生变得“厚”一点。

——优雅的刺猬

看看上面的小伙伴,大家“一路向北”,立下新的flag!趁着岁末,大家还有什么新年小愿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