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封城”:一个家庭焦虑的一天,终于买到口罩了

姜鑫2020-01-24 11: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就在黄冈市宣布暂停公交、长途客运站运营,并关闭城铁、火车站离开通道后,武磊的家中的情绪终于发生了变化。

本来觉得事情不算大的父母突然间意识到疫情问题的严重性,决定暂时暂停春节前的外出、聚会活动,年后的家族性聚会也大部分取消。

但担忧依然横在武磊心头——他的家里尚未买到口罩,尽管政府已经宣布了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在辗转寻问了多个药店后,武磊一无所获,而网友提供的诸多网购方法也已经行不通。除此之外,武磊家附近药店的感冒药也已经被抢购一空。

就在1月23日凌晨,年轻的武磊突然夜半惊醒,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一遍遍翻看相关症状后,武磊隐隐焦虑。在从北京回到武汉前夕,武磊就已经有一些感冒症状,回到黄冈后状况依然没有明显好转。“浑身乏力,食欲不振”是武磊在网络上看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最初症状,武磊觉得自己有些乏力,但又想到自己两碗饭的饭量,又放心了一些,但担忧依然萦绕。家里不少亲戚都是在武汉工作,年底回家过春节,几天接触下来,武磊不知道是否有风险。而一直伴随自己的感冒症状,武磊也不知道该不该去医院就诊,在黄冈市确认的患者中,包含了五名医护人员。

黄冈市位于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是武汉城市圈成员城市之一,南与鄂州、黄石、九江隔长江相望,东连安徽,北接河南,被称为中国诗词之市。

正如武磊所说,家里不少亲人在武汉工作,黄冈是武汉市流动人口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根据百度迁徙升级版统计的数据,从1月16-22日,黄冈市和孝感市是武汉市流动人口出行最主要的目的地,这两座城市每天都会接纳武汉市超过25%的出行人员,排在其后的是荆州、咸宁。另有数据显示,从武汉出发的返乡人群目的地城市都集中在湖北省内、武汉周边,流入量最大的前十城市包括黄冈市(14.53%)、孝感市(12.32%)、荆州市(7.62%)、咸宁市(4.21%)、黄石市(4.18%)、襄樊市(3.49%)、仙桃市(3.38%),随州市(2.96%)、荆门市(2.94%)。

2018年黄冈市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年,黄冈户籍总人口740.64万人,常住人口633 万人,净流出107.64万人。

1月23日,黄冈市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1号),自2020年1月23日24时起,黄冈市区公交、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城铁站、火车站离开黄冈市区通道暂时关闭,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市区;黄冈市区所有影剧院、网吧和室内公共文化、旅游及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黄州区中心市场实行休市管理。除了对城铁、火车站离市通道关闭外,还对所有进出城道口,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对进出城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除此之外,同在湖北的鄂州、赤壁、仙桃、潜江市等地发布通告,宣布不同程度停运城市公共交通。

同样就在1月23日,黄冈市第一次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情况:确诊病例12例,疑似病例16例,确诊病例中,有医生1人、护士4人、其他7人,患者年龄最小24岁、最大76岁。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82人,均无异常症状。

随后,黄冈市在发布交通管控措施外,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第2号)。通告要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岗期间应当佩戴口罩。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要求进入其场所的顾客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其经营的公共场所,并在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应当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由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处理。

令武磊无奈的是,下令佩戴口罩的同时,能否增加一下市场供给呢?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黄冈市政府官网还发布了发热患者就诊温馨提示,市区设立三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发热门诊:黄冈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电话0713-8625077),黄冈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电话0713-8662521),黄州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电话0713-8827211)。同时设立市区三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黄冈市传染病医院(黄州区新港一路2号)、黄冈市惠民医院(黄州区黄州大道19号)、黄州区龙王山老年公寓(黄州区体育路45号)。

1月24日,是农历中的“大年三十”,但是鼠年的年味似乎比往年淡了些。当天,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最新情况:

1月23日0-24时,27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9例,新增死亡患者8例。新增治愈出院6例。19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疑似病例680例。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报告疫情,新增内蒙古、陕西、甘肃、新疆4个省(区)。截至1月2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0例,其中重症177例,死亡25例,其中湖北省24例、河北省1例。已治愈出院34例。2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072例。

而同样就在1月24日早晨,武磊的家里终于出现了口罩——他的表哥凌晨五点排队买到了口罩送了过来。

而随着新一天的到来,武磊夜半的焦虑情绪也少了些许。并且开启了本该属于今天的忙碌——贴春联。厨房里,是母亲准备年夜饭的身影,闻着飘出来的饭香,武磊在心里默默许下了愿望。

新的一年,就这样开始了。

(应采访者要求武磊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