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锻炼能抵抗新型肺炎吗?北体教授这样说

赵琳琳2020-01-24 13:56

赵琳琳/文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有媒体建议通过锻炼来提高免疫力。再次挂帅出征的钟南山院士热衷锻炼、身形矫健的样子,似乎更成为这一观点的最佳注脚。

1

1

但疫情严峻的当下,运动是否能增强免疫力、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呢?要怎么锻炼才有用呢?为此,北体传媒总编辑赵琳琳独家对话了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大众健身理论与应用、慢性疾病运动干预领域的专家王正珍教授。

1

首先,请大家一定记住——正确佩戴口罩,及时的手部清洁卫生,无论何时都是有效防止感染新型肺炎的最佳方式。

然后我们再来说体育锻炼。

在我们的印象中,锻炼能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免疫力提高了自然能更好地抵御病毒的侵袭,但答案却并非如此!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不仅不能使我们免于疾病,甚至可能更容易使我们遭受到呼吸系统疾病的侵袭!

1

(运动与呼吸道感染风险J型曲线)

研究证明,如果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突然大强度运动会使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增加。假设一个静坐少动的人的呼吸道感染风险是平均值,适当运动的人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会远低于平均值,但是大强度、大运动量训练的人短时间内呼吸道感染几率,却会有大幅度的增加。

Q:眼下这种疫情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通过运动能增强免疫力吗?

A:如果能长时间的规律运动,对人的总体免疫力提高一定是有帮助的。但是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个新发疾病,所以我们即便运动增强免疫力呢,也是增强的我们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对于特异性免疫力的提高,还有待于病原体疫苗的开发。

非特异性免疫力,包括很多内容,比如说我们的呼吸道黏膜的屏障功能,呼吸道黏膜表面本身有一些免疫球蛋白,这些都属于非特异性免疫。而特异性免疫,是特定的病原体,它刺激人体以后产生的特殊抗体,那么这个抗体一旦出现了,他就可以跟引起疾病的病原体结合,从而直接杀灭这个病原体。

Q:那运动到底有没有用呢?

A:有帮助。我们把科学健身对人的影响分成两类,一类叫做即刻效应,一类是长久效应。

比如说传染病突然爆发,大家难免会焦虑啊,甚至有些害怕、抑郁,这时候你去适当的运动,会让负面情绪会立马得到释放,我们把这个叫做科学健身的即刻效应。另外,有些疾病比如轻度的高血压,快走10分钟回来休息一下,运动前后的血压就会有明显的差别。处于慢性疾病早期的人,科学健身应该是首选的改善健康状态的办法,我们也叫它“一线用药”,而且它的作用一点不比药物差。

长久效应呢,就是长时间的规律运动,比如说,连续三个月每周能运动3-5次,每次30-50分钟吧,这样的话,这个人的总体免疫力一定是不错的。

Q:那怎样运动是有益的呢?

一定是适当的运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中等强度的有规律的运动。如果之前没有运动习惯,应该从低强度开始慢慢过渡到中等强度,比如说走路啊,骑车啊,南方的可以划船。这个中等强度怎么量化呢?就是在运动中你能跟别人说出完整的话但是不能唱歌。如果你能唱歌,那是达到中等强度,如果说不出来完整的句子呢,那可能就超出了中等强度。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运动量,对成年人和老年人都是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这150分钟可以分布在每周的5~7天内。在真正的锻炼过程中呢,老年人可以分段完成,比如说我这一段就是10分钟,只要能达到中等强度,都可以累计到总量里。年轻人可以一口气完成,当然年轻人说我也没时间,那也可以分成三段完成。

所以呢,我们希望不管是老人,年轻人还是小孩呢,每个人都应该有规律运动的习惯,增强体质,这样长期坚持,你的抗病能力自然而然会增强。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北体传媒总编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