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后的年轻人:我还好,至少现在还好

李沁2020-01-24 17:49

经济观察网 李沁/文 截至2020年1月24日(除夕)1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人数已达883例。面对新型肺炎疫情,年轻一代的反应出乎意料:有人恐慌地囤了大量的消毒水和口罩以求保命,有人布道者一般向家人、朋友普及口罩的必要性,有人仍奋斗在与病毒抗争的一线,也有人能够理智地看待疫情力争打破谣言……封城后,我们找到了一些与武汉交集密切的年轻人,听听他们的所见所感。

王凯:“我劝在汉口医院工作的朋友多囤点泡面”

年龄:26岁

职业:记者

状态:18日到武汉,19日在武汉逗留一天,20日离开

我在北京工作,家乡是距离武汉不到两小时车程的某十八线不知名小县城,18日晚到达武汉。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那个时候大街上、地铁上戴口罩的人数连30%的比例都不到。当时大家只看到武汉的病例只有五六十例,且其中几天并未增加。与此同时官方并未确认“人传人”的说法,也并未通报死亡情况,因此放松了警惕。所以,你能看到1月18日的时候,距离华南海鲜市场7公里左右的地方,有4万个家庭集体吃年饭。这是湖北的传统,虽然是在疫情发布前组织的,但真正发生的时候官方并未阻止。

我的姐姐、姐夫在武汉生活,由于封城他们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而他们的生活状态是:每天除了外出买菜,基本不出小区,连家都很少出。前段时间姐姐、姐夫是可以买到菜的,不过由于武汉比较大,各区情况不同,最严重的是离华南市场比较近的汉口区,周围临近的不少菜市场已被查封。一个在汉口医院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所在小区附近的菜市场都被关停,由于找不到买菜的地方,22日差点就饿了一天,他说看到有人买到菜,但不知道是从哪里买到的。我劝他多囤点泡面,既能果腹又可以减少去菜市场、餐馆等人流量密集地方的频率。

疫情爆发的时候如果我身在武汉,哪怕当时的状态特别好,也不会选择回家,主要是不敢。担心如果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怎么办?其实现在有一种矛盾的心理,如果你有亲人朋友在武汉,你希望他能回家,但如果你在武汉,不管家人怎样叫,都不会回来,很多人都是这种心态。特别是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的朋友和他的同事过着几乎没有假期的生活,不过是可以回家的,可他们不敢回家,怕传染给自己的家人。

另外一个在武汉某定点医院实习的医生朋友告诉我,疫情爆发以前医院并未给实习的医生配备医用口罩,有的科室即使有口罩,也面临数量不足、质量堪忧的情况。

张天一:“理性与恐惧在我的脑海中较劲儿”

年龄:27岁

职业:设计师

状态:一直在武汉工作,1月21日上午离开武汉

我的家在仙桃,从武汉车站出发,经过汉川到达天门南就可以打车回家。1月21日上午11点,我戴着医用口罩离开了武汉,当时地铁上火车站里面只有部分人戴着口罩,既没有强制检查隔离,也没有看到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被查封的时候我了解到病毒的消息,但官方并未确认“人传人”的情况,说不是SARS,也没有通报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此后,我主要的信息渠道是像头条、抖音这样的平台,当然还有微信群里的内部消息。对群里的内部消息我保留怀疑态度,群友们虽然有自己的消息渠道,但无法确定真假,不过说得比官方消息要严重。我认为在钟南山院士说有“人传人”现象的时候就应该封城,但23号才封城,说明事情已经控制不住了。

我属于对自己健康比较在意的人,明白抗病毒这种事情整体上不好控制,只能靠每个人的自觉性跟警惕性,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所以我也向家人普及医用口罩,告诉他们哪里都不要去。至于年后是否回武汉要看具体的处理情况,如果年后病毒依然这般放肆的发展,我也不敢回武汉。

对于病毒我的想法是:了解情况、不轻信、独立判断、心态乐观。其实我也怕,毕竟是从武汉回来的,万一真的携带病毒传染给了家里人怎么办,我就担心这一点。我的心里一直都有一种对未知的恐惧,但脑海里又有一种理性的声音:怕死解决不了问题的,面对死亡才能避开。这个时候还是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虽然延误了最佳时机,但各项措施已经在实行当中了。

还有一点我想说,有一些排斥武汉的说法挺让武汉人寒心的,但我在武汉的同事都选择尽量不出门、戴口罩了,所以大家不要到处传播不好的消息了。另外希望每个人都按照钟院士说的保护好自己,全国能在物质上支援一线的工作人员,如果他们都倒下了,我们更没有安全保障,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

陈亦龙:“挣扎没有用,笑着活下去吧。”

年龄:27岁

职业:课程顾问

状态:原计划24日离开武汉,因封城被迫留下

我还好,至少现在还好。

我的老家在山东省济南市,原本订的是24日机票回家,但武汉封城,出不去就只能待在家里。从一开始我就觉得病毒这事不会那么轻松,毕竟是冠状病毒,且源头在人,而市场就那么大。对于病毒的情况我都是通过报道了解的,对于消息渠道没有特意辨别,毕竟一打开网页、朋友圈全都是这个。我觉得知道事情严重,保护好自己就可以了。你说武汉都封城了,还能咋办?能不感染病毒就是好事。

封城太突然了,我没提前囤菜,还没想好接下来要怎样吃饭,外卖或者买方便面?23日是可以点外卖的,后面的事情谁知道呢。23日下午,我发现我们家附近的菜市场还开着,我就去菜市场买了一些菜和两桶面条囤着。你说蒜苔20元一斤算正常不?菜市场人的数量没平常多,因为平常的爷爷奶奶们没坐公交来了,街上没多少人。

这是我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爸妈多少会叮嘱要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但其实我没啥感受,这样还省钱了。挣扎没有用,笑着活下去吧。对我来说,有吃的不出门,口罩已经备齐就可以了。春节我准备躺过,具体怎么着,到时候再看吧。

(应受访对象要求,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