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宣布向武汉市捐赠一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首批已在运输途中

2020-01-24 18:09

随着春运到来,病例激增,疫情蔓延,武汉“封城”。此刻的武汉面临着以下问题:试剂盒数量不够、确诊艰难、床位短缺、高度疑似患者仍在自由流动。1月23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号通告,为做好社会各界捐赠武汉市抗击疫情的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质接收调配工作,现开通24小时电话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

2020年1月24日,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宣布,将向武汉市捐赠10000人份新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第一批试剂盒正在配送途中。据了解,华大基因已经快速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全面调动生产力量扩大试剂盒产能,生产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同时,为响应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捐赠号召,华大基因管理团队再次“急人民之所急,办抗病之所需”,向武汉捐赠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后盾。

早在2020年1月初,华大基因就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开始研制相关试剂盒,由于该病毒与蝙蝠类SARS病毒的同源性较高,需要针对2019-nCoV,设计特异检测试剂盒,确保准确鉴定,避免形成交叉误判。公司仅用了72小时完成初步研发,并在通过严格的试剂盒工艺和质量控制等环节确保稳定性和准确性后,于1月14日官方宣布完成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成品的全部研制工作。试剂盒研制完成后,华大在第一时间又组织起更多的生产力量,产出了更多的试剂盒以备疫情防控使用,目前试剂盒已在部分疾控部门和医院开始使用,储备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在“相关事项”中明确,确认程序须在中国疾控中心或第三方检测机构接到检测标本后24小时内完成,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华大基因做出积极响应,华大武汉、深圳、天津三地团队放弃休假,随时待命,3小时左右即可出具新型冠状病毒RT-PCR核酸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快的信息反馈。

这已经不是华大基因第一次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2003年SARS肆虐期间,华大基因拿到SARS病毒样本后72小时内便快速破译了病毒序列,完成了诊断试剂盒的研发,并将30万人份的诊断试剂盒无偿捐献给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