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90后孝感返乡者:得知具体病例数据后反而放下心来

黄蕾2020-01-24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24日,湖北省卫健委公布省内23日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5例。我注意到这是湖北省卫健委进行日发布制度后,首次详细披露武汉周边地市病例情况,其中孝感、仙桃、宜昌、十堰四地市为首次发现。

孝感市首次发现22例,这是湖北省内截至2020年1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中仅次于武汉的病例数。目前最新的确诊病例为武汉市495例、孝感市22例、黄冈市12例、荆州市8例、荆门市8例、仙桃市2例、宜昌市1例、十堰市1例。

悬着的心逐渐放下来

作为孝感人,知道这个数据我反而放下心来。毕竟作为紧邻武汉、城际铁路站之间直线距离仅57公里、乘坐时间不到半小时直达的地级市,当地人都知道,孝感市和武汉市有多么紧密的关系。就拿自己举例,亲戚中有半数以上在武汉生活,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也有很多定居武汉。且从百度迁徙数据(基于百度地图APP用户授权的地理位置等数据)可以看出,1月19日至1月23日,孝感都高居武汉迁出目的地的榜首,前十大迁出目的地均在省内。

1

1月23日的百度迁徙数据

所以这几天当得知武汉有越来越多的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时,我的焦虑逐步累加,心中不停地犯着嘀咕:“那么孝感有多少呢?”事实上,和我有同样疑问的人不在少数。在微博上以“孝感”为关键字搜索会发现,很多网友关心包括孝感在内的武汉周边地市情况,甚至发起#湖北不止武汉一个城市#等类似话题,这其中很多是年轻人,他们之所以焦急地等待具体情况,很重要的原因是只有公开的数据和政府公告才能让家人重视起来,采取防范措施。

事实上,具体数据和政府各种管控措施的陆续发布,确实起到了作用。

1月23日18时左右,孝感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截至2020年1月22日24:00,全市发热门诊共接诊发热病人1200例,高度疑似的9名患者已收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病区救治,正按程序报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诊;同日23时,发布孝感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24日11时左右,发布自2020年1月24日24:00起,孝感市辖区内公交等公共交通停运,高铁站、城铁站、火车站离开孝感市辖区通道暂时关闭,市巡游出租车实行单双号运营。

“不觉得恐慌,反而觉得安心,如果不采取措施,不报告数据才让人觉得心里发慌。”这是不少在孝感的朋友给我的反馈。一位96年出生在乡下过年的堂妹,更是在今早打电话询问我,她爸妈执意要在初一和大量亲戚朋友聚餐的话,如果制止无效,她应该上哪里去举报。

与口罩相伴的除夕

今年的除夕,一样也不一样。一样的是,我还是和家人在一起,还是会一起看春晚。不一样的是,自我记事以来就延续的大家族年夜饭取消了,提及最多的话题是“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外地的朋友和同事也纷纷发来信息,问口罩够不够,叮嘱我做好防护措施,照顾好家人。

除夕的孝感,大型商场基本都会开门,只是关门时间提前。街上的车辆和行人在一天之内是逐步减少的,因为晚上是在家吃团圆饭,看春晚的时候。今年的除夕,从街头和商场的装饰中依旧能感受到年味,不过人和车流相较往年更少,行人纷纷戴上口罩,步履匆匆。

早上去超市采购备用品时,发现家附近的商场银泰城已经关门,只有负一楼的超市还在营业,还有专人在测量超市收银员的体温。往年的除夕,这个商场都会营业到下午五点。银泰城旁边麦当劳的员工告诉我,目前具体的开业时间不确定,不过这两天肯定是不会开了,而麦当劳也不复往日点餐的热闹情形,只有一两位顾客安静的坐在那里。还在开门的另一家商场保利国际广场门口,工作人员正在贴戴口罩的提示信息,商场里静悄悄的。

1

不营业的银泰城门口贴着已消毒通知

1

有戴口罩工作人员在贴温馨提示

1

商场内静悄悄

昨天回家时,还发现有路人不带口罩,今天再看街上和超市里的市民,都已经戴上了口罩。

2

超市里的市民基本都带上口罩

“只要人健康,以后随时都能聚。”这是向亲戚朋友解释今年为何不去拜年时说的最多的话。是啊,只要人健康,平平安安的,以后总会相聚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