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火神山医院靠近水源地将建成医护人员生活区 正在寻找废水一体化设备厂商

陈月芹2020-01-24 23:37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陈月芹 1月24日下午,网传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因位于知音湖水源地,地势低,没有污水管道,将重新选址。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武汉建设局和医院建设方处获悉,该消息系谣传。目前医院在继续建设中,暂没有收到换址通知,目前建设方案是将靠近水源地的区域划为医护人员的生活区,其次做好维护和隔离。

一位负责医院建设的知情人士透露,规划设计单位在选址时已充分注意到知音湖水源地、武汉职工疗养院等问题,并向中建三局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建设方和设计单位提出换址建议,但由于时间非常紧迫,“如果实在不能换址,就要做好污水治理防控措施。”

目前,火神山医院的污水处理在施工计划之中。该人士表示,一般医院在建设时对污水处理、雨水回收都会特别注意。此次火神山医院的污水处理尤为重要,因为选址邻近武汉水源地,且该医院是特殊的传染病医院,目前不明肺炎的传播途径还不是非常清晰,所以建设方一定要把污水、废水的处理工艺做好,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可能会造成土体、水体的二次污染。

1月24日下午,武汉建设局发出一则消息,寻找能满足技术要求和时间要求的废水一体化设备厂商。该消息显示,火神山医院包括1000张床位,日废水总量为1000×800=800000L,即800吨。其次,在废水特征方面,医疗废水含有传染性细菌和病毒(尤其是2019-nCoV病毒)等病原性微生物污染,还含有化学药剂和放射性同位素,要考虑后续处理能力.

因此,在处理工艺上,武汉建设局要求,相关废水一体化设备厂商需具备物理和化学处理方法相结合的一级加强处理工艺,主要有格栅、沉淀、消毒等工艺。消毒剂可以采用液氯、次氯酸钠、二氧化氯等。废水经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尤其是2019-nCoV病毒指标),通过市政下水道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午已接到3-4个污水处理设备供应商的电话,表示愿意捐献设备。但不是每个设备的工艺都能符合上述污水处理的标准,需经由武汉建设局等技术单位核准,确保设计和处理措施万无一失才会最后投入使用,“这一点请大家放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和传播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