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政府采购,既保障抗疫又为经济兜底

吴晨2020-01-26 17:53

吴晨/文 “武汉肺炎”蔓延,一系列举措的迅速出台都旨在减缓病毒的传播,比如暂停团队游和“机加酒”产品,所有出行服务免费退票等。虽然现在还不是算经济账的时候,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肺炎会给年初的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打击,旅游、餐饮、酒店行业首当其冲。对此次肺炎事件的处置再次证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虽然谈经济恢复还早,但是对未来可能承压的经济,尤其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中小服务业,不可以没有预案。事实上,在此非常时期,既有短期需求需要满足,也有中长期为服务业兜底的需要,关键在于政府的作为。

大理旅游区就传出消息,因为不再允许为武汉籍的旅客提供住宿,那些在政府宣布肺炎爆发之前就出行的武汉旅客滞留景区,陷入困境。另一条消息说,广东的一个小镇推出政府服务,为来自武汉的旅客提供免费住宿,方便他们在当地接受隔离筛查。相信在政府重手清筛来自武汉的流动人员时,类似的困境很普遍。这就需要启动政府采购,为需要隔离筛查的同胞提供衣食住行的服务。

酒店业门可罗雀、旅游业退票潮、餐饮业重创,原本春节假期中业务繁忙的行业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陷入谷底,根本没有应对的时间。不少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可能因为资金断裂而倒闭,大量从业人员的工作前途未卜。政府采购可以为它们在断崖式下跌中兜底,同时也能解决在外滞留人员的衣食住行,还能在当地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本地就业的机会。

旅行社的司机和大巴,在接受完整的消毒训练之后,可以用来载送医务人员和潜在病人。空置的酒店房间可以被政府采购,用于安顿滞留人员和需要隔离的同胞的住宿。政府也可以就地采购餐食,保证住宿者的餐饮服务,为萧条的餐饮业施以援手。

政府在一系列禁令的坚决贯彻之外,需要马上考虑投放为市场兜底的刺激政策,通过政府采购帮助这些服务业度过难关。我们不仅需要号召大家做“逆行者”,更需要为那些在第一线提供服务的人,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为困难人群提供各种服务的人,提供市场价格的酬劳和激励,这是才是共渡难关最好的保障。

预则立,这也需要我们再看长远些。我们期待疫情能够尽快缓解,但我们也需要做好疫情短期无法有效控制,有可能需要通过行政手段大幅减少全国范围内人员流动的准备。已经有不少人回应钟南山院士的提议,建议政府宣布全国放假到元宵节,推迟春运回城潮的到来,给各地有效筛查潜在感染的同胞以足够的时间。如果每个人宅在家里是最好阻击病毒感染的手段,就应该鼓励亿万国民呆在本地,但这也意味着更多人不得不改变旅行计划,更多人可能滞留在非居住地。

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做好预案。如果能出台地方性的政府采购,为这个群体中有需要的人提供衣食住行的服务,同时也为酒店餐饮旅游行业提供兜底的生意,那将会是最好的安民措施。

(作者为《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